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让动车组健康呼吸

2017-02-21 09:0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一嬴 图

人们外出旅行乘坐动车组时,往往感叹于动车组的高速度、舒适感。细心的人会发现,虽然动车组在运行时处于全封闭状态,但人坐在车厢里并不会感到气闷。这是为什么呢?春运期间,先后到北京、郑州、西安、上海四地采访,探寻动车组“呼吸”的秘密。

“动车组的空气调节是把经过处理的空气,以一定的方式送入车内,使车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速度控制在适当范围内,这样旅客会感觉很舒适。”北京动车段北京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冯启兴向介绍说。

到北京西动车运用所时,正赶上一列动车组的空调系统检修养护作业。看到动车组机械师们在紧张地忙碌着,有人正打开裙板准备进行清网作业,有人正拆卸车端连接处新风口滤网,有人正一丝不苟地清洁司机室空调冷凝器散热翅片,还有人在座椅下方、卫生间里、司机室里清洁空调回风口滤网……

动车组空调系统包括空气冷却、空气加热、通风、自动控制四大基本系统,检修工作相当繁琐。为保证动车组内空气质量良好、旅客舒适乘车,动车组机械师几乎每天都要检修、养护相关设备实施,以保证四大基本系统工作正常。尤其是春运期间,动车组的使用频率加大,他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

接下来,又赶赴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西安动车段西成运用车间、上海动车段南翔动车运用所,用镜头记录了多种型号动车组空调系统检修养护过程,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四大基本系统的工作原理。正是有了这些动车组机械师的辛勤工作,动车组才能“健康呼吸”,旅客们的旅途才会如此温馨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