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欢快的旅程

2017-02-14 08:1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安 林/摄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梁 展 汤永红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2月11日是元宵节。对于23岁的郑州工务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车司机史萌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元宵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他和他的同事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担当旅客列车乘务任务,与广大旅客一起“闹元宵”。

14时12分,K4170次列车缓缓启动,离开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郑州,向上海奔去。“您的旅行从我的一声问候开始。旅客朋友们,元宵节快乐!欢迎乘坐由郑州铁路局郑州工务机械段担当乘务任务的K4170次列车,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欢快的乐曲、开心的笑脸、喜庆的氛围充盈着一节节车厢。

今年春运,郑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同比增长8.5%。为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郑州局加开了大量的临客列车,从40多个非乘务单位抽调了1800名职工,组成了65个临乘班组,每个班组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担负管内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乌鲁木齐等10余条热门线路的旅客列车乘务工作。

春运开始后,大型机械养路作业停止。郑州工务机械段积极响应郑州局号召,精心组织,抽调了143名干部职工参与春运列车乘务工作。“我们将143名职工组成3支临乘班组,6天一个轮回,整建制担当郑州至上海旅客列车乘务任务。”K4170次列车过了开封站,列车添乘干部、郑州工务机械段副段长赵宇才有时间跟说说话。他告诉,这是他们连续第3个年头参与春运临乘任务了。

不多时,列车停靠徐州站。在12号卧铺车厢,看到,开门、挂安全警示标、验票、引导旅客上车,首次参与列车乘务工作的史萌业务娴熟,没有一点儿“门外汉”的影子。

据赵宇介绍,今年春运开始前,郑州局对抽调的1800名职工进行了岗前教育培训,组织他们学习了《临乘工作责任指导书》《临乘岗位应知应会手册》等客运业务知识及有关规章制度,并经过了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临乘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他们单位除了严格落实路局相关要求外,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最美微笑”评比活动,将临乘人员坚守岗位、服务旅客、应急处置等事例制作成“微图片”“微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到段新媒体平台上,定期评出“最美微笑”。同时,他们在列车上设立了“服务驿站”,并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在“服务驿站”,看到,这里有医疗包、针线盒、暖水袋等物品。春运以来,由郑州工务机械段担当的3支临乘队伍已顺利护送5.3万人次出行,兑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承诺。

夜幕降临,绚丽的烟花不时照亮夜空。“旅客朋友们,今天是元宵佳节,郑州工务机械段上海一队临乘二组全体乘务人员祝大家旅途愉快、生活多彩!随后我们将在餐车组织‘闹元宵’活动,期待您的参与。”列车广播过后,“闹元宵”活动很快在餐车展开:包汤圆、猜灯谜、唱豫剧、吹奏萨克斯……笑声连连,掌声阵阵,人们尽享旅途的欢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