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中国梦 铁路情 劳动美

2016-11-01 17: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司

■本报 张学东/摄 本报 杨春如 叶松春/文

梦幻般的灯光亮起来了,激扬的音乐响起来了。

10月17日至19日,英雄城南昌。在南昌铁路文化宫剧场,连续两天三场次倾情上演的“中国梦 铁路情 劳动美——第四届全国铁路职工才艺竞赛总决赛”,为现场观赛的职工及职工家属、评委老师献上了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饱含铁路元素的视听艺术盛宴。

本次才艺竞赛以“讲好铁路故事”为主题,利用诗朗诵、情景剧、音诗画、主题演讲等表现形式,讲述职工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五大公司及铁路系统直属单位推荐的精彩作品中,有45个优秀作品成功晋级本次决赛。

南昌铁路局选送的节目《守望》,以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背景题材,围绕峥嵘岁月的历史记忆和革命精神的继承发扬徐徐展开,通过时空跨越与内心情感的完美融合、交织,诠释了新一代铁路青年对理想的守望、对职业的承诺、对诚信的呵护和对幸福的追求。

沈阳铁路局选送的节目《六分三十秒》,讲述了列车长王玉梅的故事。王玉梅是个川妹子,也是沈阳客运段成都车队唯一的一位女列车长。2015年春运期间,因为工作太忙,她连续30多天没有回家看过父母。某一天,父母得知她的交路后,从80多公里外的家中赶到广元站,只为了看一眼他们的幺妹。列车停靠广元站,王玉梅和父母在站台相见,相见时间只有短短6分30秒。通过情景演讲的形式,《六分三十秒》将一名普通的列车长在春运期间舍小家顾大家、认真落实“三个出行”的真情故事,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选送的节目《巡道工的“生死坎”》,通过演讲者讲述自己参加基层锻炼,与巴山巡道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真实体验,让人深深感受到铁路职工为保障铁路运输畅通所付出的劳累与艰辛。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节目《中欧梦 丝路情》展现了中欧班列沿着古丝绸之路前行并为沿线人民带去幸福的壮美画面,歌颂了中国铁路人勇做“一带一路”排头兵的责任感与自豪感。

武汉铁路局选送的节目《共同的家》题材独特、温馨。每年11月至翌年5月,江汉平原因缺少山林依托,鸟儿多在铁路供电杆上筑巢繁殖,威胁到列车安全。面对这种情况,铁路供电职工与鸟儿斗智斗勇,从吓鸟驱鸟到人工筑巢,最终打造出人鸟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展现了新时期铁路职工的聪明才智与高尚情怀。

情景剧《传承》是以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职工、全国劳模刘天章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作品,讲述了一家三代火车司机、两代劳模的感人故事。

《霜姐的故事》讲述了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工会主席梁霜的真实故事。梁霜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努力把车间打造成职工热爱的家。当她身患癌症、悲观失望的时候,职工们像家人一样给了她温暖和力量,鼓励她抗击病魔、回到岗位。重新振作的梁霜带领职工面对挑战,顽强拼搏,最终使车间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故事真挚感人,催人奋进。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奇同志已经离开我们3年了,孙奇同志的爱人李峻屹续写使命传奇、将孙奇精神继续传递。从2014年1月起,由李峻屹牵头组建的“峻屹爱心服务队”开始活跃在呼和浩特东站。爱心服务队的成员们捧一颗真心温暖旅客,照亮了无数旅客的回家路。呼和浩特铁路局选送的作品《情暖草原唱新风》用音舞情景说唱的形式,同时融入了内蒙古地方剧二人台的表演特点,将爱心服务队的工作场景演绎得生动活泼、惟妙惟肖。

铁路故事讲不完,才艺竞赛真精彩。无论是哈尔滨铁路局“朱德号”机车第22任司机长杨明,还是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探伤技工中的“花木兰”关改玉;无论是开火车的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还是清理动车组厕所的高职毕业生……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感人。作为铁路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中国铁路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让自己的人生在铁路这条钢铁大道上留下印痕。

担任本次才艺竞赛总决赛评委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室主任药林点评本次比赛:“这些节目都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再加工后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有的甚至是主人公直接上台,为大家讲述铁路人自己的故事。安全、责任、担当、亲情,这些主题词贯穿整台节目的始终。许多作品催人泪下,令人印象深刻。部分带有喜剧色彩的作品看后,又让人会心一笑。我为铁路职工感到骄傲,他们傲视一切困难与艰辛,为的是中国铁路的和谐健康发展。演员们的艺术手法、表演功底都让人称道,他们有的甚至达到了专业演员的水准。”

压题图为才艺竞赛总决赛现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