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武夷山里的危石排查队

2016-05-17 08: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安 林/摄 本报记者 陈南辉 姜 皓

图一为对新发现的危石进行标记处理。

图二为检查危石阻拦索。

图三为修剪阻碍观测危石的树木。

图四为清理危石。

图五为仔细测量危石尺寸。

图六为在巡查设备的同时,做好危石动态记录。

图七为为铁路沿线的危石安装防护网。

图八为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图九为结束一天的危石排查工作后,职工们合影留念。

图十为列车安全行驶在武夷山沿线的峰福铁路上。

“这块危石有位移迹象,小刘,请把峰福铁路59公里420米处落石崩坍整治工程的危石排查台账拿出来,我们测量核对一下。”这是5月10日,发生在南平工务段管内峰福铁路沿线的一幕。

从5月7日起,闽赣两省遭受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雨势凶猛、雨量巨大,给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山区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地处防洪重点地区的南平工务段迅速行动,派出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危石排查队,目标直指铁路沿线山上一块块严重危及行车安全的危石。

山体危石排查是铁路工务部门防洪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决定铁路防洪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些隐藏在山林深处的危石就像不知何时会被踩响的地雷,时刻威胁着铁路运输安全。危石排查队的任务就是把它们找寻出来,对其进行监控、整治。

“我们管内的铁路线都是在武夷山脉间盘旋延伸,线路设备老旧,且常年受到山体落石的威胁,这也是我们防洪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南平工务段危石排查队的一位队员对记者说, “所以,危石排查工作必须做在前、想得细、落得实。如果放过一块危石,就相当于给铁路运输安全埋下一颗地雷,非常危险。”

危石排查队的队员们需要定时定期对管内重点危石处所进行全面排查。只要是铁路经过的山体,他们就必须一座座攀爬、一处处筛查,将危石一块块清除。山上没有路,他们劈林砍树开条路;没有道,他们悬索吊壁另辟蹊径。该段管内有上千座山峰,他们为每座山峰都建立了一本台账,为每一处重点地段都绘制了一幅上山地图。此外,山上的危石都有属于自己的 “身份证”。

“黄山上有块飞来石,我们峰福线沿线也有飞来石。飞来石在黄山上是一道壮美的风景,而在我们这里,就变成了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南平工务段危石排查队的一位队员指着一块巨石对记者说, “为了整治这座山体上的危石,我们费了很大力气,在山脚下的铁路沿线用钢筋混凝土修建了三层挡石墙,每堵挡石墙足足有两米厚。为了对付这块飞来石,我们利用防护钢丝网把它牢牢绑在山体上,一旦发现有松动的迹象,我们还会对它进行 ‘外科手术’,彻底消除安全隐患1

武夷山里的这些危石排查队队员们,双脚踏遍铁路沿线大小山峰,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块隐藏在山林深处的危石,并用自己的双手,消除威胁铁路安全的隐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默默守护着山区铁路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