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新青年 新平台 新机遇

2015-07-14 07:2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力线路工复赛选手进行实作练习。

图④车辆钳工在参加决赛中的K2转向架落成检查项目。

图⑤电力线路工在参加决赛中的箱变检测项目。

图⑥电力线路工在参加决赛中的链接封线项目。

图⑦决赛理论考试现常

图⑧选手在参加决赛中的体能测试臂力达标项目。

图⑨选手在参加决赛中的体能测试负重接力跑项目。

图⑩参赛团队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全国铁道团委提供

每年都有一批刚刚走出大学校园,怀揣美好梦想迈入铁路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如何让这些新入路青年尽快融入新的角色,适应铁路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写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笔”,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提高青年技术业务水平的一个非常有效的载体,有助于培养新入路青年学技练功的职业习惯,营造安全风险管理的浓厚氛围。2014年10月,全国铁道团委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劳动和卫生部及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共同举办了全国铁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

竞赛面向全路路龄2至5年、35岁以下的新入路青年。在充分考虑全路技术比武及 “学技对标 ‘双创’立功”活动开展程度的基础上,竞赛确定竞赛工种为车辆钳工 (货车)和电力线路工。

全国铁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于2014年10月拉开帷幕。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为全员赛阶段,新入路青年登录全国铁道团委内网 “双创”活动专栏,注册即可参加青工全员网络闯关。全员赛共产生周冠军50名、月冠军11名。2015年4月至5月为复赛阶段,各铁路局(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复赛,层层选拔产生晋级决赛的选手。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经过优中选优,来自18个铁路局 (公司)代表队的72名选手齐聚杭州,在杭州北车辆段和杭州职业培训基地两个赛场,通过理论考试、实作竞赛、体能测试等环节的激烈比拼,集中展示了新入路青年学技练功的成果。这不仅是一个竞技赛场,还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赛前培训、技术点评、选手交流、专家辅导等,这次竞赛为青年提供了浓厚的技术学习交流氛围,大家取长补短,职业技能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竞赛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是及时发现、选拔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6月底,经过公示,全国铁道团委正式下发表彰文件,授予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尚建贵等20名青年 “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授予呼和浩特铁路局团委等3个单位 “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全国铁道团委还将为各工种第一名的选手向共青团中央申报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职业技能竞赛这个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的新平台上,新入路青年把握机遇、激情奋斗、顽强拼搏,为自己留下了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