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高铁车站“美容师”

2015-06-23 12: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本报记者肖培清 本报通讯员赵钰佩 赵依婷 本报记者佟一博 /摄

图一为清洗作业完成后,机械驾驶班组列队收车。

图二为使用抹水器清洁站内玻璃幕墙。

图三为使用消毒液擦拭洗面池。

图四为使用专用皮革护理清洁剂对站内座椅进行清洁消毒养护。

图五为使用尘推对玻璃房除尘。

图六为使用手推式洗地机清洗站台地面。

图七为利用 “天窗”点集中清扫股道内的杂物。

图八为使用小型驾驶式洗地机清洁候车大厅座椅区地面。

图九为使用自制的加长除尘工具清洁玻璃房内壁死角。

图十为使用自动扶梯清洗机清洗站内扶梯。

图十一为用小劈刀除去股道立面及边缘污垢。

图十二为保洁作业完毕后,夜班保洁班组收工。

每次干完活,王连英都习惯性地嗅一嗅,确认没有异味了,才走出卫生间。

“我有时担心上厕所的旅客等得太久,所以我的保洁工作只能速战速决,难免会留死角。不过,我们夜间还有深度保洁。”王连英说。

王连英是郑州东站保洁员,负责一层西侧卫生间的保洁工作。6月6日,记者见到王连英时,她刚从卫生间拖地出来。她告诉记者,站内16个客用卫生间,需清洁的便池与洗面池多达1082个。白天,他们每人负责1个卫生间的保洁工作。由于上厕所的旅客多,他们只能瞅准人少的时候保洁,平均每小时要进去打扫5到6次。夜间,高铁列车停开,没有了进出站的旅客,8名保洁员利用高压清洗设备集中对每一个卫生间进行深度保洁。完成16个卫生间的保洁任务,大约需要连续工作8小时。

在郑州东站,有480多名像王连英一样的保洁人员,轮班负责42万平方米的常规保洁工作。

6月6日22时许,白天喧嚣的车站安静下来。一支由40名保洁人员组成的队伍打破了夜的寂静,开始为车站全面 “洗脸、梳头、化妆”。他们中有的驾驶着大型机械设备全面清扫候车大厅、站台、人行通道等;有的手拿抹布,逐个清洁摆放在候车大厅的5400个座椅;有的手持专业工具,检查、维护、疏通1700余处下水道;有的负责清运垃圾……

这其中,股道保洁是一项重要、也最需要细心进行的工作。股道里任何一点异物都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当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通过、 “天窗”点开启时,保洁员们拿着扫帚、小劈刀、捡拾器等工具进入股道一米一米地 “扫描”。

“股道保洁是一项慢工细活。”保洁员田秋生说, “有的烟头、小纸屑、塑料碎片藏在轨枕缝隙里,我们要用小劈刀将它们剔出来,不然列车通过时,这些异物容易卷进车底。”

郑州东站有股道20条,每条股道450米长。为了将股道内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田秋生他们一般要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美容”自然离不开先进的工具。郑州东站引进了2台大型洗扫一体机,机过,地面光洁如镜。此外,该站还有洗地机、三合一地毯清洗机等清洁设备123台。

据介绍,郑州东站的许多保洁工作由铁路职工担当。 “我以前开叉车,现在开洗地机。”保洁员李刚告诉记者,“其实,岗位没啥高低之分,干好了,别人就会尊重你。”

岗位变了,服务旅客的责任没变。负责站台卫生的刘国运日前就收到了一面锦旗。5月20日,G641次列车离开郑州东站后,他清理5站台南边的座椅时发现一个黑色皮包。他立刻上报值班站长,并将皮包移交到车站公安部门。经核实包内有现金21400元、银行卡6张以及失主的身份证、驾驶证等物品。凭借证件信息,他们很快联系到失主张先生。为表达感激之情,张先生特意给刘国运送来一面锦旗。

清污垢,留纯净。当我们身处温馨的候车环境中时,请不要忘了那些默默无闻的 “美容师”,向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