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西南山区铁道守护者

2015-07-21 09: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话。

图十二为进山前相互涂抹驱蚊液,为与山蚊子 “斗争”做好准备。

图十三为测量危岩缝隙。

7月7日15时43分,在沪蓉线龙凤隧道出口,遂宁工务段合川桥路工区7名职工带好安全用品,准备进山进行雨后设备检查。

合川桥路工区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包括工长陈立在内一共有18名职工,管辖沪蓉线上下行109公里桥隧设备。这个工区辖区是典型的山区铁路,防洪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每逢雨后,工区职工都会上山开展排查。“雨后山体岩石状态显露,是排查和消除隐患的黄金时机。”对于陈立而言,雨后测量危岩缝隙、检查危岩在上一轮暴雨后的变化情况是他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当天上午,记者在沪蓉线1721公里500米处危岩整治点看到,在高约150米的悬崖上,陈立带领6名职工借助安全绳吊挂在山体上来回移动,对山体和岩石状态进行检查。

1721公里500米处的这个山体是遂宁工务段的防洪重点。山体两端均为隧道,中间是桥梁,地势十分险峻,依靠人工方式排查落石隐患是保障下方动车组运行安全的最有效手段。在遂宁工务段管辖的853公里线路中,纳入防洪重点管理的地段有118处,每一处都留下了桥路职工攀岩登高排查隐患的足迹。

在强调 “人防为先”的基础上,遂宁工务段还把 “技防保障”作为山区高铁运行安全卡控的重点。他们充分利用卫星云图监测系统、雨情降水测量装置、异物侵限视频监控和添乘微型视频装置对管内降雨情况、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实时掌控,确保面对汛情时,各级人员能 “闻令而动”,防患于未然。

随着山区铁路逐步向高速化发展,从人工拉网式排查到现代高科技技术运用,山区高铁的防洪屏障将在西南铁路现代化建设中变得更加坚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