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高铁巡逻兵骑行在乡间小路上

2015-04-28 10:0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嬴摄

图一为巡防员拍摄可能影响高铁安全的树木,并即时上传至指挥中心。

图二为向村民宣讲高铁安全知识。

图三为加固高铁水泥护网。

图四为从高铁线路旁骑过。

图五为全体巡防员准备出巡。

图六为与倾倒垃圾责任人一同将垃圾处理掩埋。

图七为在高铁沿线村庄进行铁路安全宣讲。 

图八为巡防队主管工程师现场抽检工作情况。 

图九为永乐高铁线路车间主任带领巡防员检查武清站的站改施工情况。 

图十为发现附近村民堆放在桥下的树根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 

图十一为道路因下雨变得泥泞不堪,跟班干部与巡防员一同将电动车抬过泥坑。

本版图片均由动车,一天巡一段乡间路。在京津冀地区的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沿线,每天都会有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红色防护帽、骑着电动车的男青年,用“火眼金睛”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他们是北京高铁工务段今年年初组建的高铁外部安全环境巡防队。

双电瓶的电动车、带GPS定位的可摄录电话、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是高铁线路巡防员的“标配”。今年春运前夕,北京高铁工务段从各车间抽调了72名职工,组建了一支专业高铁线路巡防队。每天,巡防员从沿线驻扎点骑上电动车,按照各自分配的高铁线路区间范围巡查高铁沿线的安全情况。每名巡防员平均每天要骑行40公里,足迹遍布高铁桥下及两边通道,72名队员巡检高铁线路达1150公里,若再加上遇山、遇河需要绕行的路程,每个月的巡检里程就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

这些电动车上 “风一样的男子”,每天都在高铁沿线的路上。他们就像安装在高铁沿线的流动摄像头,随时随地监控着高铁线路有何异样。骑行中,如果一旦发现高铁桥下堆放着垃圾杂物、高铁桥附近有下穿线路的违法施工或者高铁线路两旁有村民烧荒等行为,他们会第一时间用带GPS定位的可摄录电话拍下来,迅速将照片发回该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通过可视化监控设备接到来自 “前线”巡防员的 “情报”后,该段综治环治办公室就会立即安排人员联系地方政府或有关人员进行处理,严防塑料袋等白色垃圾被大风吹到接触网上影响高铁行车安全,严防管道等下穿高铁线路的施工影响高铁桥墩稳固,严防村民烧荒引发火灾或烟雾危及行车安全。今年春节期间,该段永乐高铁线路车间主任龚景书在率领巡防员巡检线路的过程中,发现天津市武清区某村庄村民在高铁桥附近堆放了大量垃圾。他立即与天津市政府联系并上报情况,让相关部门在3天内清除了垃圾,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高铁线路大多建在远离城市的郊区,巡防员通常要骑车穿行在乡间小路上。每逢下雨后,高铁沿线的道路泥泞不堪,小伙子们常常要奋力推着电动车在泥地里跋涉。即使踩得满脚满腿泥、累得满头满身汗,他们也觉得无怨无悔。今年26岁的巡防员陈天超告诉记者: “一个人、一条路,走得久了难免寂寞。但我骑车时从不会粗心大意,我知道,只有消除每一处隐患,才能确保高铁行车安全。”

对巡防员来说,最难走的路在山区。津秦高铁全线有十几座隧道,由于隧道前后的道路上电动车难以骑行,该段唐山高铁路桥车间的巡防员只能采取人工徒步巡检的方式,对所有隧道左右两侧和顶部的防护栅栏进行分片巡查。北京高铁工务段段长刘英说: “目前,我们根据管内高铁线路所处的地理环境,采取了 ‘电动车骑行和步行巡防为主,汽车适当接送的日拉通全覆盖巡检’方式,在高铁线路周边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巡防员不仅守护着京津冀地区高铁线路安全,而且还进村庄、进校园,肩负起对沿线村民、学生进行爱路护路宣传的重任。他们提醒村民不能在高铁沿线燃烧麦秆、堆放白色垃圾、违章搭建房屋,不断推动 “爱家乡、爱高铁”的理念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