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高铁供电“心脏”的女守护神

2015-04-21 09: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一博摄

图一为变电值班人员接班前整理着装。

图二为利用后台监控装置查阅设备整体运行情况。

图三为在电缆夹层巡视检查电缆保护接地状态。

图四为用万用表逐个测量直流蓄电池电压。

图五为对户外设备进行夜间巡视检查。

图六为用红外线热成像仪对户外设备进行测温检查。

图七为巡视检查户外变电设备,并记录设备运行情况。

图八为在控制室接受作业命令。

图九为作业结束交流心得。

图十为用望远镜观察户外设备线夹状态。

图十一为对户外端子箱二次回路进行除尘。

图十二为边山变电所户外全景。

本版图片均由所这个 “心脏”伸向远方。变压器电流的低鸣声永不停歇,源源不断地向导线那头的高铁动车提供强劲的动力。

在高速铁路上,列车运行时所需的电能都是从变电所输出,故而变电所被形象地称为高铁供电的 “心脏”。在高铁沿线,每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这样的 “心脏”。

边山变电所就是其中一个。这个所是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长沙供电段京广高铁长沙南供电车间的一个班组,位于长沙南站南隅,因所在地属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边山村而得名。这个所是牵引供电、电力配电两所合一的变配电所,担负着京广和沪昆高铁近百公里的高铁动车牵引供电和通信、信号等的供电及长沙南站、长沙南动车运用所的站区供电任务。

可以说,这个 “心脏”的健康直接影响到高铁动车的安全供电,关系着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负责保持边山变电所这个供电 “心脏”健康的一群年轻女变电工们,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腻,确保了这个所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这个所现有女职工9名,平均年龄28岁,大都是近几年参加工作的,其中 “90后”职工5名。

变电所的工作是琐碎、枯燥的,日常值班、班中巡视、记录参数、清扫设备、配合检修、安全教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抛开青春的浮躁,她们沉下心,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很快就从青涩一步步迈向成熟、从笨拙转为熟练、从家里的娇娇女变为单位的顶梁柱。

变电所的工作是寂寞、孤独的,她们身处偏僻位置,远离城市浮华,与电器相伴,与电缆为伍,但这消减不了青春的热情。她们在寂寞中学习进步,在孤独中把房间、设备整理得干净整齐,使设备运行更加稳定。

浪漫情怀总是富有诗意,无论枯燥,还是寂寞,姑娘们都视若等闲。她们利用间休时间自娱自乐,跳绳、踢毽子,用美丽的容颜、爽朗的笑声,让这个 “心脏”跳动得生机勃勃。

朱进军 许勇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