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轮对“B超师”捍卫安全于精微间

2015-05-05 10: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嬴摄

图一:北京动车段探伤工在核对轮对轮辋轮辐相关信息。

图二:检查确认探头状态。

图三:将当日所需样板轮吊运至指定位置。

图四:利用标定轮对对探伤设备状态进行校验。

图五:利用轮辋轮辐探伤设备对轮对进行探伤检查。

图六:为空心轴探伤设备性能校验做好准备。

图七:连接安装探伤机构。

图八:测量探伤设备探头轴向定位精度。

图九:确认探伤设备与轮对的贴合状态。

图十:对探伤图像进行对比分析。

图十一:根据图像显示对设备探头进行调整。

图十二:苏家屯机务段探伤工对超声波探伤仪进行透声检测灵敏度校准和惯透性有害缺陷灵敏度校准。

图十三:用脉冲涡流探伤仪对轮对轮芯进行探伤扫查。

图十四:用超声波探伤仪对轮对轮辋的踏面进行探伤扫查。

图十五:用超声波探伤仪对轮对进行探伤扫查。

图十六:用直探头探伤轮对车轴惯透性有害性缺陷的波纹显示。

有这样一群小伙子,他们每天对车轴、车轮进行无损探伤检测,捍卫铁路安全于精细微密之间,让列车安全奔驰于钢轨长龙之上。他们,就是被称为轮对 “B超师”的探伤工。

只有查出部件的裂纹缺陷,才能避免轮对带伤作业。探伤工在作业中以强烈的责任心捍卫着他们的使命,不出现漏探、误判等失误。当出现疑似裂纹时,他们要进行复探,不放过任何隐患。

轮对 “B超师”不断学习无损检测基础理论,仔细体验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中的差异,熟练掌握仪器原理、仪器调试及仪器测验标准,练就火眼金睛,保证动车组安全运行。

刘一嬴 任伟霞 王力民

<b> 链接

动车组超声波探伤作业</b>

动车组超声波探伤作业包含高级检修探伤作业和二级检修探伤作业。

高级检修探伤作业,以CRH380A轮对为例,是当空心轴与轮辋轮辐行驶55万至62万公里时,探伤工通过超声波探伤机对其内部材质缺陷和疲劳裂纹进行检测,以确保轮对在高速运行时的安全。

二级检修探伤作业是探伤工采用超声波探伤技术对空心轴、轮辋轮辐进行探伤。空心轴10万公里探伤一次,轮辋轮辐18万至25万公里探伤一次。

<b>和谐型机车超声波探伤作业</b>

和谐型机车超声波探伤作业包含轮对车轴、轮对轮辋和轮对轮芯的探伤作业。

轮对车轴探伤作业是在超声波探伤仪校准状态下,探伤工按照工艺要求,用直探头在试块上进行透声检测灵敏度和惯透性有害缺陷灵敏度校准,再用小角度探头在车轴实物试块各人工锯口校准探伤起始灵敏度。车轴探伤能够避免机车轮对切轴。

轮对轮辋探伤作业是在超声波探伤仪校准状态下,探伤工按工艺要求,用双晶探头校准试块和大角度探头校准轮辋实物试块横通孔探伤起始灵敏度。探伤作业时,在不动车的情况下,探伤工用多次声程进行探伤扫查,发现缺陷后再进行近距离核查探伤。轮辋探伤能够避免机车轮辋辋裂发展成局部大块脱落。

轮对轮芯探伤作业是在脉冲涡流探伤仪校准状态下,探伤工按工艺要求用涡流探头校准标准试块探伤起始灵敏度,并在实物对比试块上进行校准确认。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一嬴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