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青春在爱心传递中绽放

2015-03-16 10:2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本报记者张依

图一为青藏铁路公司青年志愿者展示志愿爱心服务卡。

图二为贵阳站青年志愿者进苗寨宣传路外安全知识。

图三为太原南站组织 “红领巾”小志愿者感受春运

图四为上海站青年志愿者协助客运值班员服务重点旅客。

图五为郑州铁路局青年志愿者受到外籍旅客点赞。

图六为乌鲁木齐铁路局青年志愿者为旅客送去 “福”字。

图七为哈尔滨铁路局青年志愿者用手语为旅客服务。

图八为南宁铁路局青年志愿者下雨天为旅客撑伞。

  图九为西安站组织铁路职工子女成立小志愿者服务队感受和参与春运服务。

图十为成都铁路局青年志愿者吉祥物 “小橙子”与小旅客互动。

图十一为吉林车辆段团委组织铁路青年志愿者到行动不便的困难职工家中开展服务。 

图十二为北京铁路局青年志愿者为小旅客送上贴心礼物。

本版图片均由全国铁道团委提供

在火车站,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是旅客,却提着大包小包;他们不坐火车,却将列车时刻表熟记在心;他们不是铁路工作人员,却对旅客问询详细解答。每一次搀扶、每一次搬运行李、每一次答疑解惑,一声声问候、一杯杯热水、一句句提醒……都是责任心与爱心的体现。他们矫健的步伐、阳光般的微笑和贴心的服务,勾勒出春运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海铁路局管内,他们被旅客亲切地称为 “小甜橙”;在沈阳铁路局,他们被唤作 “小水滴”;在成都铁路局,他们叫 “小橙子”;在南宁铁路局,他们是 “大学生宁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铁路局,他们是 “京铁青年”;在呼和浩特铁路局,他们是“小蜜蜂”……

无论身处何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春运志愿者。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部署和团中央 “暖冬行动”整体安排,全国铁道团委以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在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了春运志愿者服务。

近2万名在校大学生加入了铁路春运志愿者大军。除了在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下车、出站7个环节提供导购、导乘、咨询、秩序维护和重点帮扶这些 “规定动作”外,各级铁路团组织还因地制宜开展了外语导引、手语服务、货运营销宣传、网上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 “自选动作”。同时,铁路各级团组织还纷纷延伸志愿服务链条,落实服务旅客 “最后一公里”要求,扩大了 “站车一体化”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了铁路志愿服务向多样化发展。

铁路春运志愿者已成为春运大潮中传递文明的美好使者。对这些年轻人而言,参与春运、提供志愿服务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和铁路职工一起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不仅照亮、温暖了旅客出行路,同时传递了正能量,将爱与奉献的种子播撒到旅客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