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老戚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5-03-03 18: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一为即将退休的老戚利用工余时间,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年轻职工。

图二为老戚在检修管道。

图三为每15分钟检测一次水中余氯浓度,严把旅客饮水质量,老戚一点儿也不敢马虎。

图四为每次巡视3米多深的地下供水管道,头灯和工具一样不能少。

图五为螺丝刀在老戚手中变成了判断设备运行状态的 “听诊器”。

图六为老戚定期走访他所负责供水的站区,询问水压、水质情况。

图七为老戚和同事在管涵内巡视供水管路。

春运来了。返乡的旅客拥向车站,坐上舒适的高铁,享受着动姐的热情服务。此时,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为旅客喝上安全、放心的水而忙碌着。头戴橘红色安全帽、劳保服上沾满泥水的戚峰就是其中一员。

59岁的戚峰,是济南供电段济西给水工区的一名管道工。他的主要工作是给高铁动车及济南西站、济南动车所等11个站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和管道的日常养护。

在外人眼里,管道工是 “上有天堂,下有泵房”的舒适岗位,可与水打了40年交道的老戚,对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有着别样的感悟。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泥”,这是老戚和工区22名伙计的工作写照。供水管路都埋在地下,沿着铁路走向,或经过荒草野地,或穿过钢轨铁道,为铁路输送源源不断的 “血液”。

57.797公里供水管道,420块水表、150个阀门井、15眼水井、8座水塔、5组电机……这些工区设备的“家底”,连同所处地点、型号、状况一起,都深深印在了老戚的脑海里。春运繁忙时段,老戚要增加巡视次数。

在铁路两侧,每隔七八十米就会有一个连通地下供水管路的 “井子”,里面有管涵、管道阀门和水表。井上都盖着五六十斤重的井盖。每到一处,老戚和伙计们都要弯下腰,鼓足了劲儿,掀起井盖后等5分钟,待里面的沼气散尽,再带上工具包,沿井梯下到3米深的管涵内巡视。直径1.5米的管涵中潮湿阴冷,漆黑一片,他们只能借助头灯和手电筒的光亮,猫着腰,一步步查看着管道。一天下来,老戚和同事们要反复蹲起300多次,攀爬井梯加起来超过900米,掀起和放下井盖的重量超过15吨。他们全身上下沾满了冰冷的泥水,可贴身的衬衣却早已被汗水浸透。

说到退休后的愿望,老戚拘谨地笑了: “等到那时候有空儿了,我也想坐坐高铁,在车上尝尝俺们供的水。” 王玉建 李会传

本版照片均由王玉建、李会传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