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过寒冬 跨大海 迎暖春

2015-02-10 08:5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嬴摄

图一:三棵树车辆段检车员在列车开行前进行机车连挂作业。

图二:哈尔滨站工作人员帮助重点旅客进站上车。

图三:列车出发前,乘务员进行跨海备品检查。

图四:出乘前,列车长、乘警长、车辆乘务长进行全列车的三乘联检。

图五:多家媒体聚焦Z114/111次列车。

图六:温暖的车厢内,Z114/111次列车乘务员与旅客进行互动。

图七:乘务员为重点旅客服务。

图八:旅客为列车工作人员献歌。

图九:Z114/111次列车的旅客常以家族为单位出行,旅途过程也是他们难得的聚会。

图十: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哈尔滨客运段列车服务微信公众平台。

图十一:粤海铁路渡轮停泊在粤海铁路码头。

图十二:近50个小时的运行,列车终于抵达海口站。脱下厚厚的羽绒服,旅客高兴地与列车工作人员合影。

图十三:列车在跨海前,车辆乘务员进行列车分解作业。

图十四:车辆乘务员在列车进入船舱后,检查风挡折棚。

图十五:车辆乘务员在船舱内巡视。

图十六:列车分解完毕后,在粤海铁路南港栈桥进行推拉跨海作业。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一嬴摄

2月4日10时48分,满载近千名旅客的Z114/111次列车从 “冰城”哈尔滨驶出,奔向4000多公里外的“椰城”海口。

立春已过,北国风光依旧千里冰封、白雪皑皑,“冰城”的日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尽日寻春不见春,只能从身穿厚羽绒服旅客携带的大包小裹年货中感受到春的气息。

在列车的硬卧和软卧车厢,六成旅客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结伴而行,快乐享受着追春之旅。列车长罗金龙介绍: “这些老人是黑龙江省的‘候鸟’族。每年10月下旬开始,为了躲避漫长的寒冬,黑龙江省的 ‘候鸟’大军便成群结队拥向冬暖如春的海南省,等到黑土地春暖花开,再北归老家避暑消夏。”据统计,海南省的外地老人最多达45万人,其中北方老人居多,而在北方老人中有80%来自黑龙江省。

哈尔滨至海口的直达列车2013年开行以来,赢得了 “候鸟”一族的钟爱。去年12月10日,哈尔滨至海口的列车升级为 “Z”字头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17个多小时,车体也更换为25T型客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从提速至今,列车已经发送来自哈尔滨的15万名 “候鸟”老人奔向海口。“乘火车出行既安全又舒适。”75岁的王菊香说,“有铁路工作人员照顾我,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真是东北一家亲。”

Z114/111次列车跨11省1市,全程运行时间为46小时54分。列车渐渐南下,气温逐渐升高。沿途的树木,从松树、杨树更替到榕树、梧桐树,再到椰子树,可谓 “一车跨四季”。然而,从北到南一路温差有40多摄氏度,老年旅客容易生病。三棵树车辆段的乘务员精心调整空调温度,营造温暖宜人的旅行环境。哈尔滨客运段的乘务员认真做好旅客始发登记工作,将老年旅客的健康状况一一备案。一路上,乘务员细心观察,无微不至照顾着重点旅客,为高龄旅客调换下铺。如今,到了 “候鸟”老人 “迁徙季”,乘务员休息区的10个下铺基本上让给了高龄旅客。车厢的连接处还张贴了哈尔滨客运段列车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标识,旅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通过微信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了让 “候鸟”老人玩得尽兴、吃得合口,列车餐车早饭有粥、豆浆、鸡蛋、面点和各种小菜,午饭和晚饭有地三鲜、酸菜粉等东北菜。旅客在车上还能吃到哈尔滨红肠、喝上哈尔滨啤酒。最让旅客开心的是,车上能吃到黑龙江省的大米。

“候鸟”老人早晚在列车上都会做运动,有些老人还会自发表演文艺节目。目前,哈尔滨客运段正开始打造 “迁徙季”列车上的 “养老院”。

列车行至徐闻站,整车准备分解,再乘粤海铁路渡轮过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刻,Z114/111次列车上无处不是风景。旅客们都迫不及待换上单薄的衣服准备拥抱暖春,而Z114/111次列车的工作人员即将投入到下午返程列车的准备工作之中。

胡艳波 刘一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