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铁路版“超级马里奥”的云中漫步

2018-07-19 08: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说起游戏角色,超级马里奥堪称游戏圈里的“头号玩家”,他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的水管工形象可谓家喻户晓。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背后,也有这样一群执着的铁路职工,正在为确保铁路生产生活用水而默默奉献,他们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铁路版“超级马里奥”。

6月21日14时许,玉溪供电段昆明站电力工区职工爬上昆明站旁40米高的水塔,抓紧消除设施隐患。

该水塔储水300立方米,主要用于昆明站生产生活供水、旅客列车上水以及周边铁路小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塔顶的探照灯也为昆明站东端提供照明。

入汛以来,风大雨多,为了确保供水及车站照明正常,昆明站电力工区职工增加了上塔检维修作业的频次。每次检修水塔,狭窄的通道、灰暗的空间、笔直的楼梯都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我们要一层一层往上爬,同时还要检查水管、电线的状态是否良好,看看水管连接处的螺丝有没有松动、漏水的迹象。”昆明站电力工区工长龙锋介绍道,“塔内光线不好,梯子上的灰特别多,每次检修完出塔都会变成小灰人。”好不容易爬到水塔顶部,面对8米深的储水空间,行走在仅容一人通过的环形通道上,他们每走一步都非常小心,深不见底的水面下隐藏着溺水的危险。

塔内检修完毕,龙锋和同伴钻出水塔,对塔顶的照明设备进行检修。

“现在风力应该有五级左右吧。如果太大了,我们也不敢上来,要看一下天气,因为风太大了上来基本上没法干活,有时连站都站不祝”正在检修照明灯的昆明站电力工区电力线路工曲波告诉,行走在云端,看起来很美,干起来很累。

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还有很多像龙峰和曲波一样的铁路版“超级马里奥”,每天都对沿线40座水塔进行检修,以确保车站和旅客列车供水安全以及车站的照明正常。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水塔维护队也在默默行动。晋中高铁供电运行工区给水班的任务是保证铁路生产运输不间断用水,晋中站水塔主要为高铁站区提供必需的生产生活用水。晋中高铁供电运行工区给水班主要负责晋中站、太谷西站、祁县东站3个站区的供水任务。水塔维护队由3名管道工组成,除了定期维护水塔安全运行外,还负责对给水管路、给水运行监测系统、消毒设备、消火栓、水塔、水池等管内给水所重要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此外,水塔维护队还承担着站区消防应急任务,定期检修消防用水管路,确保站区不间断供水。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维护北京地区唯一一座在用的、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水塔。北京供电段琉璃河给水工区5名职工精心维护水塔内外设备,使历经80多年风雨的水塔持续焕发着青春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