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深山高铁夜骑人

2017-07-25 10: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2日21时,两辆检修工程车从桂林北站驶出,向位于贵广高铁桂林西至阳朔区间的胡山隧道进发。车上,除了载着柳州电务段桂林西高铁信号工区和桂林高铁工务段桂林西探伤班的13名职工,还有职工们的代步工具——自行车。

23时10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工程车终于在40多公里外的贵广高铁GG067号栅栏门旁停了下来。当晚,电务、工务两个部门要利用同一个“天窗”检修隧道内的信号设备,并对钢轨铝热焊接头进行探伤。

蛙叫虫鸣,夜阑人静。白天动车组川流不息的高铁线路,此刻仿佛安然入眠,静候检修保养。在信号工区工长周集国和探伤班班长陈安坤的带领下,职工们麻利地卸下自行车,等待“天窗”命令。

23时26分,“天窗”命令终于下达,职工们扛着自行车穿过栅栏门,来到平整的无砟线路上。他们把戴在头上的照明灯摆正,排成一排,然后踩着脚踏板,缓缓骑向胡山隧道。像这样的“夜骑”作业,在南宁铁路局已有3年之久了。

2014年初,南宁局迎来途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第一条无砟铁路——贵广高铁。由于该线路桥隧比高达83%,所以大部分信号设备安装在桥上或隧道中,汽车根本无法到达。因为区间距离长,职工们常常需要步行数公里才能从一处检修点走到另一处检修点。而“天窗”作业时间又短,职工身上背的工具包常常重达20公斤,这给检修作业带来很大困难。

为提高工作效率,南宁局利用无砟线路较为平整的特点,为职工们配置了自行车,这样职工们在检修点间的往返时间就可缩短2/3,还能大幅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目前,贵广高铁南宁局管内约有100名“骑手”,他们每天晚上都骑自行车往返于检修作业点,确保高铁线路设备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