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流动的陆地“航母”

2017-06-20 07: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佟一博/摄 本报 莫育杰

6月3日4时50分,随着施工“天窗”命令下达,一列由16节车厢组成的接触网检修列车从金城江站驶出,10分钟后到达黔桂线都街至东江区间施工点。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后,90多名身穿作业制服的接触网工沿着梯子登上车顶作业平台。 夜色如墨,山峦寂静。作业平台防护栏上,两条白色光带划破夜空,接触网检修列车仿佛一条通体光亮的巨龙。平时感觉高悬半空的接触网此时只到职工胸前,让检修作业变得“触手可及”。 这是南宁铁路局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列多功能接触网检修列车。该列车高4.5米、宽2.2米、长400米,编组16辆,顶部作业平台面积近900平方米,被接触网工们称为接触网检修“航母”。 2013年以来,南宁局管内电气化铁路里程不断增加,目前电气化率已达57.6%。为适应快速增长的电气化铁路检修需求,这个局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将普通客车车辆改造成多功能接触网检修列车,推广高效优质的“集中修”新举措。 2015年8月,首列多功能接触网检修列车研发成功。该列车由两台内燃机车牵引,分为餐车、生活车、会议车、办公车、健身车、工具车等;车顶作业平台设有视频、音频监控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能力。与以往传统的检修车相比,多功能接触网检修列车的作业效率提升了约3倍。 据了解,今年以来,柳州供电段利用多功能接触网检修列车对黔桂、湘桂线累计98公里正线的接触网进行集中修,确保了接触网供电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