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发挥优势抓培训 多重体验育英才

2017-05-27 07:1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HXD2

■本报 佟一博/摄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李 森

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仿真模拟和谐型机车驾驶室、“和谐号”动车组驾驶室,让年轻的乘务员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学习专业知识,安全高效地提升业务技能;一个个现代化、智能化且配置合理的实作演练练兵尝演习室……这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不仅让老职工羡慕不已,而且让新入路的青年职工学劲十足。“没想到现在学习条件这么好,有了这些先进教学设备的帮助,我的业务技能明显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真想马上就去线路上一试身手,为草原铁路安全生产做贡献。”5月19日17时许,刚从演习室走出来的青年职工小徐高兴地说。

这些新变化、新举措是呼和浩特铁路局着力提升青年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一个缩影。针对近几年青年职工人数快速增长,且已占职工总数三成以上的实际情况,呼和浩特局领导班子深入调研,以“建设学习型企业”为目标,紧密围绕管理和作业标准化,狠抓青年职工培训,努力打造“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学习型职工队伍。

在铁路局层面,依托呼和浩特职工培训基地,相关部门全面强化青年职工在牵引变电自动化、机车制动系统、电务信号、电务通信、轨道车与捣固车模拟、货运装载加固、供电电工电子、车站票务等项目上的实作演练技能;在站段层面,采取盘活既有职工实训资源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一线实训水平。集宁机务段先后建成两个实训场,设有CRH5型动车组全仿真模拟台、韶山4改型电力机车模拟操纵台、全功能仿真系统(HXD1)+简约仿真系统(HXD2)模拟操纵装置,能完成15个以上的实训教学项目,年培训能力达800余人。包头站改建了CTC/TDCS行车模拟实训场,行车、调车实作演练场和多功能教室的车站综合实训基地,具备模拟设备故障处理、恶劣天气条件下接发列车作业等培训功能。同时,包头站改建的这个实训场还具备消防演练、手摇道岔、道岔加锁、摘接软管、列尾摘挂、铁鞋撤放、冬季应急除雪等实作技能培训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