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帮助小鸟“搬家” 守护高铁安全

2017-04-18 08:5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佟一博/摄 本报 佟一博 本报 高国桥

春暖花开时,鸟儿筑巢季。然而,对于铁路供电部门来说,小鸟筑巢时衔来的一些树枝、草根和铁丝以及鸟窝中的各种杂物,极易引发铁路供电线路短路、跳闸等故障,从而影响供电线路设备正常运行,严重时会干扰铁路运输安全秩序。 近日,来到京广高铁,探秘新乡供电段新乡东供电车间职工是如何帮助线路上的小鸟“搬家”的。 为了预防鸟类在高铁线路上筑巢,该段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在不伤害鸟类的情况下,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目前,该段已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人防”到“技防”、从“单一措施防护”到“多种手段、多种措施智能防护”的转变,确保了鸟类远离高铁线路,不仅保护了小鸟,还取得了良好的保安全效果。 据了解,该段采用的保安全“神器”主要有风车式驱鸟器、驱鸟刺、声音驱鸟器、超声波驱鸟器、驱鸟网罩、绝缘伞裙等。其中,绝缘伞裙是该段职工自己研发的装置。他们在绝缘瓷瓶上加装定制的硅橡胶绝缘裙边,占据小鸟搭窝的空间,为小鸟在设备上搭建鸟窝设置障碍。因为安装在关键处所,所以这种装置的实用效果非常明显。

在做好预防的同时,该段还积极帮助小鸟“搬家”,在附近的大树上搭建人工鸟窝,从而实现了铁路与小鸟的和谐相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