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烤砂工:为列车装上“安全防滑链”

2016-11-29 07:5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佟一博/摄 本报 韦清华

一场秋雨,让柳州这座南国城市一夜之间进入了冬天。11月8日,柳州气温降至12摄氏度,冷得让人措手不及。在柳州机务段机车整备场,机车检查员、保养员在股道间来回穿梭、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对每一台入库机车做检查保养。

27股道上的一台内燃机车旁,两名保养员猫着腰,正往机车中部的砂箱里装砂子,以保证每台机车的8个砂箱都是满仓的。这些砂子可都是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宝贝。

原来,列车在启动、上坡道时,如果司机操纵不当,很可能出现机车空转现象,严重时会导致列车坡停事故。而司机通过机车撒砂系统适时给钢轨撒砂,就可增大轮轨间的摩擦力,避免出现机车空转现象。

“这些砂子,可不是普通的砂子。一是要保证绝对干燥,二是对颗粒大小有要求。它们可是我们一锹一锹烘烤出来的。”柳州机务段柳州整备车间烤砂工颜车生自豪地说。

柳州机务段担当的牵引区段大多是山区线路,沿线地区长年雨水多,机车用砂量很大。该段目前配属的各类机车共有430余台,其中柳州整备车间日整备机车120多台,并按四班制配有4名烤砂工。

烤砂的作业流程并不复杂,就是在烤砂设备启动后,持续往流水线上补砂,通过引风机让砂子与热气流在管道内共同作用,形成流动的“砂暴”,直至烤完并装满约为8吨容量的存砂箱。烤砂是个体力活,在通过筛网往烤砂流水线上补砂时,需要烤砂工一铲一铲地重复作业,同时还要把漏在筛网上的大颗砂石清理出来。夏季,待烤的砂子湿度不大,烤满一箱砂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1到5月份,正是南方潮湿季节,烤一箱砂要用去4个小时。而这段时间,机车用砂量也是最大的。有时烤砂工当一个班要烤3箱砂。

烤砂设备一旦启动,作业环境噪音大,灰尘也大。此时烤砂工要不停地重复铲砂动作,偶尔还得查看柴油炉、控制台、烘烤室的工作状态。据统计,一名烤砂工一个工班下来需要重复1万多次铲砂、送砂动作。工作中,他们有时把手磨出了血泡,夏季作业时衣服是干了湿、湿了干,冬季作业时则要准备2套内衣,经常烤满一箱砂,就要换下一身湿透的内衣。

“所有的机车用砂,都必须经过筛选和烘干处理,以确保砂子的粒度均匀,避免受潮板结……”烤砂工吴庆广说起自己的工作,一脸的自豪。吴师傅明年2月就要退休了,他决心尽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

烤砂工,列车安全运行的“隐形”守护人。他们远离旅客的视线,日复一日地挥舞着铁铲,为列车装上了一条“安全防滑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