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繁忙的中蒙铁路口岸货运人

2016-12-09 08:3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隆冬时节,中蒙国际口岸站二连站,室外温度已达零下十几摄氏度。然而,走进口岸站的各个货场,一行人立即被眼前热火朝天的景象震撼了。

十几台叉车玩着“特技”,繁忙穿梭在站台上。打包好的一摞摞纸浆原料被叉车从停留在宽轨的棚车上,送进对面停放在准轨的棚车中。纸浆原料怕湿易损,它们将被快速运往祖国各地。

5台铲车“你来我往”,在堆满铁精粉的“小山”空隙间敏捷“转身”,满满一“抓”,然后对准敞车准确地一“放”,黑黑的铁精粉偶尔在风中打个旋落进敞车中。进口铁精粉在货场先卸下再装车,随后被运往全国的大小钢铁厂。

夜色中,22台龙门吊的明亮工作灯照射四方,煞是壮观。在站台暂存区,一袋袋装满进口铜矿粉的硕大编织袋、一个摞一个的集装箱组成几道长长的“城墙”。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不停地将编织袋的袋柄稳稳地挂在龙门吊的钩头上。龙门吊将编织袋提起、平移、落下,不间断地重复着。头戴安全帽、身穿棉大衣的货主曾先生,沿着敞车轻松地走着,每走过一辆车就在手中的纸上记录一下。他告诉:“铜矿粉一袋的重量是3吨,这一钩子就是12吨的货。这些货要发往湖南、甘肃、山东等地。自从和铁路携手以来,发货中就没出过任何差错。铁路货运员干了一下午还没吃晚饭,服务真的没话说1

在这热火朝天景象的背后,是一连串二连站运输新纪录:1月1日至11月30日,进口纸浆51.69万吨,同比增长6%;进口板材 92.81万吨,同比增长37.4%;进口铜矿粉60.32万吨,同比增长11.7%;进口铁精粉482.27万吨,同比增长32%;进口煤炭10.57万吨,同比增长390.4%;口岸进出口运量达898.5万吨,同比增长19%,创造了进出口运量历史最高纪录。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货运中心党委书记宫志峰告诉:“二连口岸多类大宗货物运输多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正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中蒙铁路口岸的直接体现,是呼和浩特局优化口岸运输结构、畅通国际通道的直接成果。”

作为“前店”的呼和浩特局集宁货运中心,为确保口岸运输大进大出,积极走访铁矿石等大宗货物发运大客户和货代公司,主动推介铁路竞争性“一口价”、批量运输、物流总包及接取送达业务,为15家企业申报铁矿石“一口价”项目;主动调研木材运输市场,宣传木材实重计费等政策,并精心设计运输方案,解决途中运输积压和到站卸车配送问题,实现部分木材回归铁路运输;加强装卸作业人员培训,提高装载质量,压缩换装时间,快卸快装,及时配送、过衡、开车;加快货票办理速度,对进口货物实行“整列制票”,将1列制票耗时2小时缩短为1小时,并开展制票无差错竞赛,确保货票及时送达和列车正点发出……铁路自我加压的“加速度快运”,吸引大量客户重回铁路运输。

与此同时,“前店”集宁货运中心与“后厂”二连站及各物流园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相关举措包括:压缩境外货车停时,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狠抓挖潜,提升站区接运能力;与蒙方车站积极协调,加快宽轨机车、车辆周转;优化交接及调车作业,及时接发、解编列车,取送车辆,释放各线作业能力;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等联检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通关效率。

采访结束时,集宁货运中心总经理李岷信心十足:“只要我们铁路的营销方略、运力服务全方位跟进,就一定能确保口岸货物进出自如、进出口货物通达四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