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火车司机的倾·疏驿站

2015-09-01 09:1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一:心理咨询师与司机共同探讨减压策略。

图二:心理咨询师深入现场与司机谈心。

图三:对新入职司机进行“风火轮”团体协作训练。

图四:部分心理咨询师与司机合影留念。

图五:司机正在制作团体沙盘。

图六:退乘后通过身体放松缓解疲劳。

图七:心理咨询师用绘画疗法为司机减压。

图八:进班组为司机讲解行车安全心理知识。

图九:用小游戏帮司机缓解压力。

图十:用双视图帮助司机调整状态。

图十一:司机参与 “快乐芯”提升训练。

图十二:进行“一对一”个体心理辅导。

图十三:学习专业技能。

图十四:心理学专家做专题辅导。

掣,在夕阳落下以后继续披星戴月,这是许多火车司机的工作常态。为了适应当代铁路高标准、快节奏的工作要求,每一名火车司机必须确保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中的挑战。济南机务段党委拓宽思想工作渠道,坚持人文关怀,为火车司机开展心理咨询,提供情绪疏导服务。他们以 “情感交流、真爱传递、为心导航、愉悦和谐”为理念,于2011年6月成立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在济南铁路局率先建立职工心理辅导室。2013年4月,辅导室被命名为 “倾·疏驿站”,打响了济南机务段的心理咨询品牌。今年3月, “倾·疏驿站”获得2014年度全国铁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今年7月,获得2014年至201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

从2011年成立至今, “倾·疏驿站”的办公场所从最初的1间办公室,升级为由 “一对一”疏导室、沙盘放松室和提升训练室3间不同咨询功能办公室组成的服务区;咨询师队伍从最初只有1名心理咨询师,扩大为具有国家级证书的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和81名车间级咨询骨干。同时,济南机务段党委还积极与济南大学心理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多次聘请山东省知名心理学专家开展管理心理学与心理健康等专题辅导,并对关键岗位职工进行心理测试,组织开展压力应对策略专题研讨,制订减压方案并逐步实施,将心理学科研成果应用于运输一线。

4年时间里, “倾·疏驿站”使职工缓解了心理压力、解开了心结,引导职工在各类危机前始终保持理性、积极、主动的心理状态,以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立足岗位作贡献,遵章守纪保安全。如今, “倾·疏驿站”已成为聆听职工心声、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心灵港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