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车水马龙间 道口守关人

2015-04-07 09:4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一博摄

图一:接班人员更换工作服。

图二:交班人员提醒安全注意事项。

图三:做好班前准备工作,检查设备状态是否良好。

图四:接到来车信息后,用专线电话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做好迎车准备。

图五: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关注列车接近情况。

图六:清空道口范围内的车辆、行人后,仔细查找并清除影响行车的各类障碍物。

图七:通过手比、眼看、口呼,检查确认是否已经具备列车通行道口条件。

图八:站立于规定位置,目送列车安全通过。

图九:利用列车通过间隙擦拭道口警示牌。

图十:检修栏门红灯,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图十一:利用列车通过间隙对过往群众开展铁路安全宣传。

图十二:利用 “天窗”时间进行道口应急演练,模拟汽车抛锚时的规定处置流程。

图十三:交班后,利用空余时间美化道口环境。

图十四:确认道口满足列车通行条件后,关闭栏门并示意机动车、行人在规定位置等候。

黄山铁路道口位于上海铁路局管内水 (家湖)蚌(埠)铁路上,图定每天通行旅客列车32趟、货物列车58趟。

该道口所在的蚌埠市黄山大道是一条双向4车道的城市主干道,每天6时至18时通行机动车超过3万辆,包括公交车、私家车、三轮车、电动车以及拖拉机等,交通环境十分复杂。

黄山铁路道口由蚌埠工务段负责看守管理,每天交接班时间为6时30分和18时30分。接班的道口看守人员 (简称道口员)要经过充分休息,穿上规定服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上工作岗位;交班人员要将安全情况、信号工具备品、设备状况、注意事项、上级指示和文电通知等各项情况与接班人员交接清楚。

在作业过程中,道口员坚守岗位,认真执行作业标准,按分工做好接收电话通知、与列车司机联控、疏导道路交通、及时关闭栏门、迎接列车通过、开放栏门、指挥车辆行人通过道口等工作。发生道口设备故障、机动车违规等影响列车安全的问题时,道口员按照 “先防护后处理、宁停勿撞”的原则,严格按照道口应急处置程序应对,确保列车安全通过。

每天12时左右,利用列车通过间隙时间,道口员按照 “一人防护一人作业”的原则对设备开展修补工作,并对过往机动车司机、行人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此外,他们还在空余时间打扫道口卫生,创造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

苏文姜 俞利强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佟一博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