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深夜里呵护动车的年轻人

2015-02-03 07: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一博摄

图一为检修完毕的动车组列车在存车线进行保温,为次日正点运行做准备。

图二为调度员对动车组的日常检修计划做出合理安排。

图三为地勤机械师接车并检查动车组底部是否正常。

图四为职工对入库动车组进行除雪打冰。

图五为对每个动车组转向架检查完毕后,机械师都要在轮对上标注日期和合格程度。

图六为职工在拆卸动车组底板,准备对动车组做深度检查。

图七为职工按照动车组二级修作业标准进行吹灰作业。

图八为职工检查动车组风机内是否还有污垢。

图九为职工确认空调风机外观状态。

图十为职工为动车组更换碳滑条。

图十一为职工擦拭动车组绝缘瓷瓶。

图十二为职工测量受电弓升弓。

图十三为职工对车上电茶炉进行日常检查。

图十四为职工维修故障座椅。

图十五为职工细致检查动车组车内配电库。

图十六为所有检修工序完毕后,职工再次对动车组做有电实验。

本版图片均由筒对准列车车底,细心观察着从眼前经过的大小部件。外观检查,是高铁动车进库维修保养的第一道工序。

列车停稳后,王篧嵩和另外4名工友一起,紧张地忙碌起来。当天,由于京广高铁沿线有降雪且气温低,从北方驶回的列车底部均有结冰现象,铲冰、除雪必不可少。此外,还有确认车底走行部、底板、裙板状态,检查车内座椅、行李架、电茶炉等设施,车顶更换碳滑条、升弓压力测试等各种维修保养项目7大类37项。

当班的检修班工长吴晓波介绍说: “减去各工种配合等待时间和领料时间,每5名地勤机械师要在1个半小时内确认动车组列车所有设备的技术状态,包括近千颗螺栓、近百个裙板和地板、数十个电气设备。”

由于动车组列车白天运行,因此日常检修只能在夜间进行。人们进入梦乡之时,便是这群 “80后”地勤机械师们变身 “夜行侠”开始繁忙工作之时。

29日8时才下夜班的王篧嵩告诉记者,这个夜班,他一共检修了52节动车组列车车厢。

窗明几净、设施优良的动车组列车让旅客实现了“日行千里”。便捷出行的背后,是深夜里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对动车组列车的细心呵护。

王亚琼 王琪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