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从昨天到今天,我们一起走过

2015-01-09 11: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一至图六为兰新高铁 “动哥” “动姐”在兰州市标志性建筑——东方红广场、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塑宣传兰新高铁,并合影留念。他们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七为上世纪90年代,列车行驶在兰新铁路上。

图八为2014年,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祁连山脚下的兰新高铁上。

图九为兰新铁路张掖站旧貌。

图十为兰新高铁张掖西站新颜。

向西,向西,铁路一路向西。

1952年,兰新铁路在兰州破土动工。1962年,兰新铁路建成,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

兰新铁路东起甘肃省兰州市,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城市阿拉山口市,全长2423公里,曾是新疆通往内地的唯一铁路线。

当年兰新铁路通车极大地提升了新疆物流水平,继续深化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为新疆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兰新铁路对开发甘肃西部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线路所经过的河西走廊广大地区,资源丰富,过去由于不通铁路,经济萧条。兰新铁路通车后,这些地区的矿藏开发及工业、农业、牧业都有较大的发展。兰新铁路通车后,酒泉建起了酒泉钢铁厂,现已成为西北地区的主要钢铁基地。玉门油田原来采用汽车运输方式,以运定产,规模很小,后来依附兰新铁路,修建了玉门支线,油田得到了迅速发展……

2010年,兰新高铁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6日,一条横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现代化 “钢铁丝绸之路”通车运营。

戈壁大漠之中,新的枢纽正在崛起。

60多年前,身处驼队马帮,或者坐在破旧汽车、行进在颠簸戈壁上的人们,也许根本无法想到今天可以乘坐动车组列车,沿兰新高铁飞驰,日行千里。

兰新高铁横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全长1777公里,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是当今世界上一次性建成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西部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通车运营后,从兰州至乌鲁木齐最快仅需11小时50分。

从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那一刻起,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正式被纳入中国“高铁版图”。以后早晨在兰州吃拉面,晚上去乌鲁木齐吃烤羊肉串不再是梦想。

如果说,高铁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那么,以兰州站为界,东边至宝鸡,列车还开行在普速铁路上,代表着历史;西边至乌鲁木齐,动车已飞驰在高速铁路上,代表着未来。

兰新高铁在建设过程中面临多项世界性铁路建设难点,建设者们攻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隧道群、嘉峪关古长城遗存保护、穿越国家级唯一的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等多项建设难题。

高铁西进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黄金机遇”,将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间构建一条新的大能力铁路客运快速通道,对加速沿线地方的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铁让边疆不再遥远。兰新高铁是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兰新高铁通车运营后将极大缓解兰新铁路客货运输压力,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增进西部地区与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促进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将大大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促进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杨军

本版图片由杨军、温桦、孟华、高志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