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呵护祖国花朵 确保铁路安全

2016-07-19 07:2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镇

掣的速度。

图十一:铁路工作人员讲解检票进站时如何正确通过闸机。

图十二:铁路工作人员在幼儿园教小朋友唱爱路护路儿歌。

“原来只知道火车速度快,不能上线路。今天听了叔叔阿姨的讲解,我才知道铁路上面有高压线。以后,我要告诉身边的好朋友,一定不能到线路上玩耍,更不能在铁路边放风筝。”6月30日,三门峡市东风小学学生白慕凡听了洛阳车务段 “铁路走进校园 呵护花朵过安全暑假”宣传组青年志愿者的铁路安全知识讲解后认真地说。同一天,这个段在东风小学建立 “铁路沿线安全宣传辅导站”。

铁路安全事关经济大动脉的有序畅通,也关系着沿线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成长。而扎实有效的铁路安全宣传对确保沿线学生出行安全具有积极作用,可以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并通过学生们的二次传播,影响和带动身边亲戚朋友增强爱护铁路、珍惜生命的安全意识,共同守护铁路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这个段采取设立辅导站、联系点等方式,全面强化铁路安全教育,打造良好的铁路运输环境。他们以管内35个既有线车站和5个高铁车站为基点,向车站所在地的市、县(区)、乡 (镇)辐射,集中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筑牢运输安全屏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最需要接受安全教育的群体。他们从沿线40余所中小学校中选取10所,联合建立了 “铁路沿线安全宣传辅导站”。他们依托辅导站,开设 “大手拉小手 共建平安路”铁路安全知识小讲堂,组织安全专职人员以学生暑期安全、铁路安全知识、铁路安全注意事项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现场宣教、图片解析、知识问答、交流互动等形式,增强学生知路、爱路、护路的意识;定期组织学生到车站参观,由专人详细讲解购票、进站、候车等环节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闸机、电梯等设备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学生们对铁路安全有直观的认识。

“我们学校距离铁路直线距离也就几百米,学生大多居住在铁路周边。以往,我们给学生讲安全知识,受专业知识的限制,只能是简单的提醒。”三门峡市东风小学校长王景峡告诉记者,铁路部门在学校建立安全宣传辅导站,开设铁路安全知识小讲堂,用数据说话,用事实教育,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学生喜欢,家长欢迎。他打心眼儿里感谢铁路部门所做的工作。

在深入学校加强安全宣传的同时,铁路工作人员还走进社区、企业、村庄、幼儿园,以石击列车危害、沿线放风筝危害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增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三门峡市湖滨区车站街道车站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毅告诉记者,他们社区的500余户居民大多生活或工作在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较多,而社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是他们最为头痛的问题。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不仅在相关学校建立安全宣传辅导站,而且深入社区加强铁路安全宣传,有效增强了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每次安全宣传结束后,铁路工作人员都会组织现场互动和有奖问答,给积极参与知路、爱路、护路活动的群众免费发放印有铁路安全常识的雨散杯子、扇子等纪念品,并给小朋友送上印有 “我是铁路安全小卫士”字样的文具、T恤等小礼物,营造出了 “路地携手共保铁路安全”的浓厚氛围。

截至7月4日,这个段共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品4000余件,举办铁路安全知识讲座26场次,安全宣传教育覆盖了沿线所有社区、学校、企业、村庄,管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