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检修基地的空中行者

2016-07-05 08: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窗

图一为检查天车小车动轮螺丝是否紧固。

图二为天车司机正在检查天车大车轮制动电机。

图三为检查天车小车轮电机状态。

图四为检查天车大车轮主钩电机底座螺丝紧固状态。

图五为检查天车大车轮滚筒螺丝紧固状态。

图六为检查吊车电源总闸开关。

图七检查天车主钩、副钩。

图八为为在空中精心操纵天车。

图九为单车吊运车轮。

图十为操纵天车落钩。

图十一为双车同时进行吊运机车车体作业。

本报记者 刘一嬴/摄 本报记者 刘一嬴 王力民

近日,记者来到苏家屯机务段检修基地时被一个场景深深吸引——在检修基地空中,大量 “飘过”各种机车零部件甚至机车车体。顺着吊绳朝上望去,一台台双梁桥式起重机 (俗称 “天车”)正在进行着吊装作业。记者请教天车组工长栾海波后得知:机车配件的拆卸和装车离不开天车的配合,一个配件轻则十几公斤,重则几十吨,靠人力搬运是绝对不可能的。而机车的分解和组装就更离不开天车了,如果哪台天车出现故障,生产只能停止,生产进度就会受影响。

天车就像是检修基地里的 “空中行者”,每天在空中轨道上行驶着。据了解,由于生产任务繁重,天车司机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如果换算成直线距离,天车组的60余台天车,日均能够行驶近百余公里,一年下来相当于绕地球一圈。

天车属于大型起重设备,这个车间使用的多为5吨或10吨规格的天车,而最大的天车额定载荷达63吨,可以说是天车中的 “巨无霸”。据栾海波介绍,在进行吊装作业时,对人员部署有严格规定。例如,在吊装特殊工件如机车车体时,除驾驶员外,还要求安排4名防护人员分别立于吊装物件的四个角进行卡控,天车组工长、车间安全员也必须在现场进行安全防护。车间调度专员在现场指挥天车作业,现场监督卡控人员全部到位后方能进行吊装作业。

吊装作业开始前,职工都要对天车吊具进行检查,绝不允许天车“带病工作”。按照规定,职工要定期为天车各部件注油,保持油量适当、油路畅通、油标 (窗)醒目、油杯清洁。同时,职工还要对天车传动装置、操纵机构、大小车走行轮、卷筒、吊钩、滑轮、销轴、钢丝绳等进行检查,并检查轨道上和天车运行范围内有无障碍物。此外,职工还要检查天车的信号铃、信号灯及照明设备是否有效,天车实验起升高度是否达标,以及走行限位开关及各制动器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栾海波告诉记者,以上每一处细节都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小小的一个疏忽极有可能导致吊装作业时出现滑绳或物件脱落等情况,引发严重后果。

据了解,吊装作业难度系数极高,要求所有作业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配合默契。作业开始时,要严格遵循 “十不吊”原则,并检查绳索位置、找准货物重心,如果吊钩没有对准货物重心或出现斜拉外拽的情况,是绝不允许进行作业的。试吊之前,天车司机需确认地面人员已撤离至安全区内进行防护、卡控、指挥,确认无误后方能开始作业。天车司机按照指挥人员手势平稳操作天车,禁止多人同时指挥一台天车。作业中,天车司机的注意力需高度集中。由于吊装货物重量大、惯性大,为防止货物在空中摆动过大造成危险,天车加速、制动需平稳进行。

正是因为天车司机的辛苦付出,车辆检修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工匠们才得以施展精湛的检修技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