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动车组零部件的移动井格“宅邸”

2016-06-21 07: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刘一嬴/摄

本报记者 刘一嬴 黄德峰

图一为物流车间智能立体库。

图二为物流车间管库员与生产车间质检员在进行物资入段检验作业。

图三为管库员在操作间对智能立体库存储物资进行出库作业。

图四为管库员使用二维码手持终端机清查盘点库存物资。

图五为配送员对配送物料进行质量检查。

图六为物流车间高级修材料班组工作室。

图七为配送员与检修工位有权领料人使用二维码手持终端机对配送物料进行交接确认。

图八为管库员在对智能立体库存储物资进行清查盘点作业。

图九为动车转向架车间组装试验班组作业人员使用二维码手持终端机进行配件装车信息回填作业。

图十为轮轴检修人员在核查出库轮对的基础信息。

上海动车段物流车间在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及动车组重要配件质量跟踪管理中建立物资二维码技术体系,使物流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近日,记者在上海动车段物流车间看到,一座移动智能立体库特别吸引眼球,它的体量与设置令人赞叹。这座智能立体库里整齐放置着各类动车组零部件,就像一座零部件的移动井格 “宅郾。

这是上海动车段物流车间在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及动车组重要配件质量跟踪管理中建立物资二维码技术体系,全面提升物流管理水平的有益尝试。

目前,物流车间管理的材料配件达1万多种,涵盖了上海铁路局配属的三大系列12种动车组车型的运用检修及7种动车组车型的三、四级修生产物料。面对物资种类庞杂、流转量大的状况,人脑记忆、纸质记录及零散excel表格统计的物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物流管理的需求。物资二维码技术体系的建立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便于仓储物资的动态管理,有效保障物料的高质高效响应,实现账、卡、物与资金一致。

为满足动车组检修物资供给需求,加强铁路配件从领用到报废全过程管理,上海动车段对动车组检修系统的物资管理模块进行了优化,建立了二维码仓储管理、二维码工位级物料辆份制配送管理及重要配件二维码质量跟踪管理体系,大大提升了物资仓储、配送及质量跟踪的管理水平。

上海动车段全方位应用二维码技术,全面实现了仓储物资信息动态管理、工位级物料辆份制配送管理及重要配件质量跟踪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