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铁路运送春耕物资一路畅行

2016-03-29 09:0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安 林/摄 本报记者 肖培清 王永伟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眼下正是春耕时节,铁路将春耕物资作为货物运输的重中之重,运能倾斜、计划优先、服务优化,确保了春耕物资运输通畅无阻。

我国是农业大国,化肥、种子、农药、农机具、成品油等春耕物资的快捷运输关系到粮食生产与安全。为及时将春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各铁路局主动与当地政府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地方春耕情况、运输需求以及运输重点,并与地方政府建立了春耕物资运输协调机制,确保春耕物资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卸车。

郑州铁路局为例。河南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春耕物资生产外销的重要省份,仅郑州局管内就有11家大中型化肥生产企业。每年,郑州局管内各货运站都会提前走访春耕物资生产企业,了解春耕物资生产销售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运输计划。

今年以来,郑州局所辖郑州、新乡、安阳、南阳、洛阳、龙门车务段分别成立了春耕物资运输指挥协调小组,安排专人走访当地农资部门、地方政府,详细了解掌握当地春耕情况,加强运转、装卸、货运、调度4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春耕物资实行快受理、快起票、快配车、快装车、快取送、快挂运。

“铁路部门把化肥直接送到了我们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13月23日,记者跟随郑州车务段的快运服务车来到了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张寨村,村民张建军看着从车上卸下的12吨化肥高兴地说。

据了解,郑州车务段针对春耕物资运输季节性强、时间要求快等特点,提前组织人员深入管内的涉农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产、运、销情况,为科学编制运输计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他们还建立了春耕物资运输台账,将春耕物资运输纳入全段运输生产例会,每日通报春耕物资装车、数量、去向等信息,优化运输组织,合理调配运能,确保了春耕物资运输不误农时。立春以来,这个段共装运化肥、粮食、农药等春耕物资5733车、35.9万吨。

中原通,路路通。郑州局是一个典型的通过型铁路局,每年都有大量春耕物资通过郑州局中转。为确保春耕物资一路畅行,郑州局指定专人对到达郑州北、洛阳、月山编组场的列车进行预确报分析,及时掌握春耕物资流向,对装运春耕物资的车辆优先解体、优先取送、优先编组、优先挂运,最大限度地压缩车辆在站停留时间。

再了解一下其他铁路局的春耕物资运输情况。自2月以来,济南铁路局聊城车务段管内各站针对广西、吉林、黑龙江等地春耕的需求,着力抓好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运输,采取 “上门走访企业、现场计算运价、一个窗口办理、提供运后服务”等形式,全力为客户提供运输服务保障,确保农用物资按时到达。据统计,该段自3月份以来共发送化肥1281车、80353吨。

沈阳铁路局长春车务段把春耕物资运输作为当前运输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到快排快卸,仅3月份以来,这个段就组织运送化肥2329车、14.3万吨。在运输过程中,他们努力做到优化作业流程、科学调配运力,确保春耕物资一路畅通。

为满足黑龙江省绥化市周边地区春耕生产需要,哈尔滨铁路局绥化站自去年10月以来,积极做好备耕物资抢运工作,采取快解快编、及时将车辆取送到位等方式,确保春耕物资及时抵达,不误农时。

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货运中心针对管内几家化肥生产企业的发运量逐步上升的实际情况,及时与这些企业沟通联系,了解货物去向,优先请装车,全理配置动力。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在沙良物流园、西货尝呼钢专用线同时安排装车,确保春耕物资快速发运。截至3月24日,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共组织运送化肥4067车、242115吨。

随着春耕生产开始,呼和浩特炼油厂的成品油外运量也随之不断增长,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工作人员又积极与呼和浩特炼油厂联系,根据炼油厂的生产情况合理制订运输计划。

图一:聊城车务段组织装卸人员装运化肥。

图二:郑州车务段开封站营销人员走访化肥生产企业。

图三: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成品油装车情况进行检查。

图四:在郑州车务段开封站营业大厅内,职工为客户进行讲解。

图五:客户在郑州车务段开封站营业大厅内办理货运手续。

图六:郑州车务段开封站装卸人员正在抢运化肥。

图七:郑州车务段开封站装卸人员正在抢运玉米种子。

图八:郑州车务段圃田站职工正在将农用机械器具发往外剩

图九:长春车务段开安站正在组织装卸人员运送化肥。

图十:呼和浩特货运中心装卸人员正装运化肥。

图十一:绥化站二货场装卸化肥的繁忙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