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大兴安岭深处送货忙

2015-11-24 07:4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喜笑颜开。

图3:货运员走访果菜批发市场,宣传东北货物快运列车的优势。

图4:客户向货运员咨询东北货物快运冬季保温车的运输细节。

图5:客户用手机扫描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宣传资料上的二维码。

图6:货运员对液体货物进行安检。

图7:货运员对非原包装货物进行检查。

图8:货运员对X405次列车的货件进行核对、装车。

图9:货运员在核对货件并进行装车。

图10:货运值班员利用手持机进行扫码对货作业。

图11:乘务员对保温车仓位进行登记。

图12:乘务员正在为保温车供暖。

图13:列车长与车站快运人员进行货物交接签认。

图14:货运员将当地特产蓝莓饮料装进返程列车。

图15:货物顺利抵达,客户对铁路服务表示满意。

11月6日,一阵欢快的汽车鸣笛声打破了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乡双合村的沉寂。76岁的村民刘奶奶从屋中出来,慢慢走到大雪覆盖的院中张望,只见两个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从印着“东北货物快运”标志的小货车上抬下了一台电视机。在确认收货后,两个工作人员又帮助刘奶奶把电视机送到了屋里。“我孙子在哈尔滨工作,特意给我们老两口买了一台液晶电视机,没想到这么快铁路就给送到家了。”抚摸着崭新的电视机,刘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和刘奶奶一样,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的百姓们已真切感受到生活中发生的变化:菜市场上多了新鲜的果蔬,水产店里多了活蹦乱跳的鱼虾。年轻的姑娘也欣喜地发现,商场里多了时髦的服装,价格与网店淘来的相差无几。这些变化,皆源于那趟驶进大兴安岭深处的货车。

大兴安岭地区的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当地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几乎全靠从外地运入。冬季,千里冰封,大兴安岭深处仿佛一座孤岛,以前百姓餐桌上几乎顿顿都是酸菜、土豆和一些冻肉,至于新鲜蔬菜、水果等,都成了贵得咂舌的“奢侈品”。

近年来,随着大兴安岭地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通往林海深处的嫩林、牙林、潮乌等线路上不见了“木龙”滚滚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那列编挂五节车厢的绿色货车,穿林海过雪原迤逦而来。

自2001年起,哈尔滨铁路局开行了滨江至大兴安岭地区的“滨江快车”,把各种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大山深处。今年10月18日,在原来的“龙江·蒙东”货物快运列车的基础上,这个局又开行了多趟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并且这些货车都是以客车时速按图运行。货物快运列车从“冰城”哈尔滨开往“神州北极”漠河,蜿蜒1100多公里,途经大杨树、加格达奇、小杨气、图强等29个林区小站,20个小时便可到达。刘奶奶小孙子所寄的电视机就是搭乘X405次东北货物快运列车从700多公里外的哈尔滨走进了山里的奶奶家。

“货车要想准时发车,关键在于装卸作业效率。”11月3日,在东北货物快运列车的装车现场,滨江站党总支书记卢延夫一边监督装车,一边介绍。一些非原包装货品已经按规定拆箱检查,确认无误后再依次封箱。新建的库房内,货运值班员丛超正在检查20桶散装白酒,手里的检验仪刚和酒桶接触,就接连亮起了绿灯。丛超说,亮绿灯就证明内部装的液体不是危险品,这种检验仪器让工作效率提高很多。2小时后,大米、白酒、家电、电动车等十余类货品依次装运上车,按品类和到站秩序摆放整齐。

20时17分,X405次列车准时发车。担当乘务的列车长杨兴革核对货票后,紧盯着乘务室里的温度控制箱,上面显示着保温车厢里8个位置的温度变化。从哈尔滨到漠河,气温一路降低,杨兴革和其他3名伙计要确保将车厢温度维持在22摄氏度左右。“老彭,过了大杨树站再多添两锹煤,到夜里就快零下20摄氏度了,别冻了。”看见乘务员彭波正拿着铁锹均匀地在炉膛里添着煤块,杨兴革还是不放心地叮嘱着。

11月4日17时40分,X405次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到达加格达奇站,装卸人员干脆利落地卸下货物,再装上山里的木耳、茶叶、蓝莓酒,列车一声长鸣,一路继续向北。

“大兴安岭林区加快转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木耳、蓝莓、黄芪等绿色林产品,赢得南方百姓的青睐。咱们这趟货车保时保鲜地把这些特产运出大山,受益的可不仅是林区的人们。”加格达奇车务段党委副书记叶龙对东北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意义有着深远的理解。

在加格达奇北山上有一座由铁道兵筑起的纪念碑,纪念碑的造型很有特色:两根钢轨直指天际,铁道兵军徽高悬于纪念碑顶部。50年前,为了给新中国开发绿色宝库,铁道兵挥师北上,将两根钢轨铺进了人迹罕至的林海雪原。50年后,东北货物快运列车飞驰在前辈铺下的线路上,穿行于林海雪原,为大兴安岭深处带来繁荣和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