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与时间赛跑的“珍品卫士”

2015-08-19 12:3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杨 滨 刘一嬴 本报记者刘一嬴 /摄

图一为高铁快运押运员护送二次包装过的病理样本。

图二为高铁快运押运员为客户办理承运手续。

图三为对货物进行安全检查。

图四为准备将货物装车。

图五为将货物整齐码放在车厢内。

图六为押送货物进站。

图七为在列车上细心保管货物。

图八为进行业务培训。

图九为定时给酒店送报纸。

图十为将婚庆蛋糕送到典礼现常

图十一为对重要货物实行上门取货。

图十二为在职工宿舍内学习和整理背包。

有这样一类货,它们用途特殊、随机性强、附加值高,以小时来计算运输时限,被称为货物中的 “珍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对这些货物接单即走、随身押送,因此被称为 “珍品卫士”。他们就是与时间赛跑的高铁快运押运员。

高铁快运货物随机性很强,只要接到任务,押运员必须第一时间对货物进行受理。在通常情况下,他们凌晨就要赶到营业部,对发送的货物进行上车前的例行称重和安检。为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每件货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仪检查,有的还需要开包检查,然后粘贴 “已安检”标识。

为保证承运的货物不受损,押运员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专门设计定制了高铁快运押运箱,把重要的、易损的货物精心放到押运箱内。对酒类、样本等特殊物品,他们还要使用泡沫箱进行二次包装。

为了在约定时间内将货物送到,押运员通常登乘最近一趟发出的列车,对重要货物全程陪护。碰到饭点,他们只能简单吃口随身携带的面包。将货物安全送达后,在调度和营业部安排下,押运员还要准备随时登上新的列车,押运其他货物。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他们无论工作到多晚,都会选择就近列车返回。即使是在家休息时,他们也从不懈怠,始终整装待发。

除了紧急委托件外,他们还承接长期客户的定时快运,即每天定时、定点、定车次的货物押运。大连、哈尔滨的血清和病理样本必须准时送到沈阳、长春等地的检验机构,沈阳发出的报纸每天一定要按时抵达长春各五星级宾馆,还有高级海产品、水果、酒类……据了解,这项业务开展以来,高铁快运押运员已经安全押运货物3500余趟,数量13万余件,重量9000公斤。

为提高专业技能,押运员还定期进行业务规章教育培训,开展 “一口清、一手精”练功比武。他们学习积极性很高,无论是工作闲暇还是在宿舍、家里休息,都会利用空余时间学业务、记规章。

高铁快运的特殊性练就了押运员吃苦耐劳、一丝不苟、雷厉风行的性格,也培养了他们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价值观。押运员时刻牢记 “客户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以速度传递着货主的寄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