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宿营车上的安全文化

2014-12-02 13: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范轩摄

图一为为保证设备运转正常,班组成员每天对大机进行擦拭保养。

图二为班组成员在工余时将自制的责任示意牌挂在列车上,各工位工号分工明确,保证了日常工作安全有序。

图三为班组成员精心养护设备,确保养路机械设备状态良好。

图四为养路大机内管路密布,班组成员必须换上耐脏的衣服才能进行日常保养。

图五为在捣稳联车上,每个关键的设备以及控制面板上都贴有班组自制的二维码标签,班组成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扫描学习。

图六为“精检细修”四个大字挂在了宿营车的办公室内。

图七为班组成员自制的工具定位板,让备品箱变得井井有条。

图八为W502班组捣稳联车及宿营车停靠在深山小站上。周祥清 摄

图九为接到施工命令后,班组成员在宿营车里集体开会研究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图十为班组成员把毛巾等物品固定摆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图十一为班组成员自己动手制作可口的饭菜,晚饭时间是大家交流的好时机。图十二为W502班组的全家福。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李范轩摄

清晨,拨开轻盈柔美的山间云雾;傍晚,沐浴温暖灿烂的霞光——这就是被称为 “列车上吉卜赛人”的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五车间W502班组成员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W502班组现有职工22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负责高铁线路维修作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年班组。他们驾驶着由2台捣稳联车和3节宿营车组成的混编列车,作业足迹覆盖了温福、福厦、龙厦、昌福等局管内所有高铁线路。

在长期的野外流动作业中,怎样构建一种浓厚且长久的山区铁路安全文化体系,W502班组的成员们下了一番功夫。

从去年7月开始,他们按照段安全文化建设要求,以“宿营车文化”为重点,把车间施工作业、设备养修、职工自我展现等多项内容融进山区铁路安全文化体系,用安全提示看板、大机风采画板、班组之窗展板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如在宿营车走廊悬挂 “职工书法作品” “6S管理宣传画” “心心相融”等展板;宿营车内采取 “军营化”管理,做到物品摆放整齐规范、干净整洁,并在职工卧室内悬挂“宿营车管理标准” “职工亲情安全寄语”;在大机驾驶室制作 “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 “号位操作流程”等宣传画册,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了班组成员的凝聚力,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W502班组自组建以来,共完成高铁线路维修作业7000余公里,线路质量优良率达99.9%,施工正点率100%。2014年7月,该班组获得了全局工务系统唯一一个 “党内品牌班组”称号。 陈南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