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梦若在,就不一般

2013-07-11 16:3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她3岁学习舞蹈,6岁开始参加演出,13岁时表演的舞蹈《旗人鼓》获全国金奖;17岁时表演的舞蹈《野练》获全军优秀节目;22岁被命名为“抗震救灾英雄”;24岁成为红旗列车的列车长;25岁成为中原大地首批高铁列车长。

 李旭尧,女,26岁,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广南一组列车长。在她刚会说话的时候,看到阳台上妈妈种植的美丽花朵,就想让自己变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后来她在电视里看到婀娜多姿的歌舞,就想成为一名舞蹈演员;长大后想成为一名高姐。这就是她从小的梦,这个梦萦绕她度过一个春夏秋冬,伴随她长大、就业。她虽然没能变成一朵美丽的花朵,但是她3岁学习舞蹈,6岁开始参加各类大型活动演出,25岁时成为一名优秀的“高姐”,她在自己人生的路上留下一片片绚丽的彩虹。

 她把服务当作了一门艺术,一门科学

     也许是从小在心灵深处播下了梦的种子,无论现实有多么残酷,李旭尧始终有颗阳光灿烂的心态,梦陪伴着她趟过的路总是比别人多几分亮色。

在她3岁开始,妈妈拉着她四处拜师学习舞蹈,6岁开始外出演出,11岁考入了沈阳民族艺术学校,13岁时表演的舞蹈《旗人鼓》获全国金奖;16岁在沈阳民族艺术学校毕业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7岁时表演的舞蹈《野练》获全军优秀节目。她先后参加全国、全军、全路性的演出80多场次,获得全国、全军、全省、全路、全局级荣誉30多项。

2007年,李旭尧从部队复员,脱下军装穿上路服,来到郑州客运段北京一队成为一名列车员,很快她当上了连续20多年获得红旗列车称号179/180次列车的列车长。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幅漫画:一个跛脚巨人,一只脚穿着旱冰鞋,鞋上写着“提速”;另一只脚穿的是破布鞋,鞋上标着“服务”,显然是批评铁路提速后服务质量没有跟上来。虽然是一幅漫画,却深深触动了她的内心。她想,列车硬件设施好了,速度快了,同时也要让旅客享受相应的高品质服务。

     如何让旅客享受到高层次的服务,光有为旅客服务的热情是不够的,首先必须掌握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她开始加强学习,学习航空礼仪服务技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语、哑语、英语简单会话知识,学习心理学知识,使自己做到了“五熟悉”,熟悉铁路知识,熟悉业务技能,熟悉顾客心理、熟悉沿线风光、熟悉基础护理知识,从而使自己的各项业务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李旭尧认识到,服务不是简单的送水验票,而是一门艺术,一门科学。她把自己从事舞蹈艺术方面的感悟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服务不同层次旅客的过程中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现在她已经成为了高铁上的小翻译、小导游、小医生。

除了展示她舞蹈艺术天赋的舞台,长长的车厢是她进一步展示自己能力的大舞台,这个舞台从郑州连到广州。在一次查票过程中,她发现一个女孩子穿的很单薄,就将自己带的衣服给她穿。3月30日,李旭尧值乘G93次列车,郑州站刚开车不久,10车一位旅客突发心脏病,她迅速赶到现场,用学到的急救知识给老人做人工呼吸,让老人服下速效救心丸。列车运行前方站许昌东站没有停点,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她通过司机与调度取得联系,让高铁在许昌东站临时停了1分钟,将病人交给及时赶到的120救护车。第2天,老人的亲属专程到单位对李旭尧表示感谢,他们说,如果不是李车长采取措施及时果断,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今年5月20日,李旭尧值乘郑州东开往广州南的G93次列车,她在验票中,发现两名手持残疾半价客票的旅客心神不定,就要求他们出示伤残军人证件,经过对证件的鉴别和对两名旅客简单的询问,她凭着知识的积累,判定这是两本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军人证》,当即要求两名旅客进行补票,但是他们坚持说证件不会有问题,拒绝补票,她和风细语地一一指出证件存在的问题,如有效期同两人的当兵年限不符,两人的伤残级别也同本人说的不一致等。刚才还耀武扬威的俩人顿时低下了头,并主动要求补了差价,上缴了伪造证件。

她值乘的高铁一年四季都是春天

2012年9月28日,是一个在中原大地上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郑州东站一站台,锣鼓喧天,一片沸腾。河南省委书记与省长走上首发高铁车底进行视察体验。9时整,随着原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一声令下,由李旭尧值乘的G501次高铁以300公里的速度驶向武汉。从此,河南有了自己的高铁,李旭尧也成了中原历史上首批高铁列车长,每次出乘,从穿上那身中国红的工装起,就牢记“责任”两个字。面对车上不断变化着的新面孔,她那发自内心的微笑始终魅力不减。多少次了,她能让情绪低落的旅客破啼为笑,她能让身无分文的旅客安全到家,她能让遭受重大打击的旅客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她能让突发疾病的旅客得到及时救治。

一次,李旭尧在巡视中,发现一位女孩两眼含泪,情绪非常低落,经过耐心询问,原来这位女孩叫王淑芳,因为被网友欺骗,身上已无分文,正在为到广州站下车后无法回家发愁,李车长得知后,一面打电话向王淑芳的父母确认,一面和王淑芳谈心,教她如何正确识别社会上纷繁复杂的现象,同时,她资助了王淑芳200元的返程路费。一名旅客到武汉看望因车祸受伤的亲人,在途中不慎将手机损坏,无法与亲人保持联系,他曾多次试图和周围的旅客借手机使用,都被拒绝。李旭尧立即将自己的手机给他使用,并对他说:“只要是急事尽管使用,没费了我让家人给我续,上了我的车就不能让你为难”。

2013年春运中,李旭尧在车厢巡视中,在行李架上拣到一个皮包,里面有8万元的新人民币和许多证件,她按照证件上的地址归还旅客。该旅客叫胡芳,在武汉开了一家服装公司,她说,坐高铁不仅速度快,服务也是一流的。李旭尧从这句感激的话中,再次深深认识到,她所做的,不仅仅是代表她所在的车队、代表客运段、代表郑州铁路局,而是代表中国铁路,甚至在外宾面前,代表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她受委屈时总把泪水化为动力

李旭尧虽然也是独生女,但是和同龄的独生女相比,她肩上的压力要重许多,父亲患重病在身,不能自理。母亲在一个小厂工作,收入微薄,为了照顾家庭,提前退休在家。家庭重担过早地压在她嫩弱的肩上,她每次退乘回家,很少上街购物享受休闲,总是守在父亲床前精心照料。也就是在父亲露出笑容的那一刻,她深刻地理解了,人们是多么需要爱。特殊的经历,让李旭尧过早地成熟,过早学会宽容,过早地把委屈化作克服挫折的动力。特别是在担任列车长后,她认识到,车一开,车上1000多名旅客就交给她了,即便是自己付出再多、受再大的委屈,也不能让旅客把遗憾带走。因此,她总是把委屈的泪水埋在心底,把自己的爱献给了南来北往的旅客。

在每天忙碌的氛围中,李旭尧用自己的微笑迎来一个个南来北往的旅客,当看到旅客满意的笑脸,她也同样享受着自己工作后的欢悦,旅客的满意是无声的评价。但是面对天天变化着的旅客,工作中也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个别旅客喝酒或其他原因,她经常受不少委屈。一次,在始发作业调整旅客行李架时,一位旅客因为喝了酒,情绪激动,对她出言不逊,但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始终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而且还将一杯热茶送至这位旅客手中,终于感动了这位旅客。经常乘坐G93次列车的旅客提起她都翘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如果不是她穿着制服,我们还真以为她是哪个旅客的亲人呢。每当上车,看到她的红制服和灿烂的微笑,就像一道阳光照进心田,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

2011年3月,她要代表郑州铁路局参加铁道部一个文艺汇演,在临近演出的最后一次排练时,由于她大幅度,超负荷的排练,体力不支,在做一个单手支撑地面的技巧时,不慎把右手手腕扭伤,摔倒在地上,在场所有人都吓坏了,因为下午就要比赛了,怕她不能上场。她当时疼的厉害,真想放弃了。下午上场前,她用绷带和白纱布紧紧的缠在受伤的手上,竭尽全力把整个舞蹈和所有技巧完美的表现了出来,直到音乐渐渐结束,掌声雷鸣般响起时,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不知道是因为手腕疼痛还是因为激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为了转送伤员,郑州客运段奉命开行2趟赈灾专列,李旭尧被选拔担任专列服务员,当时在她值乘的车厢有一位伤势较重的老人,大小便失禁,作为一个未婚女孩的李旭尧一路上为老人端屎擦尿,日夜陪护,感动了随车医生。她的事迹被《河南日报》、《郑州晚报》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她也被命名为“抗震救灾英雄”。

李旭尧还是最会带兵的兵头将尾,对上不仅要服务好旅客,对下还有比她更年轻的同事,做好同事的思想工作也不轻松。高铁乘务员都是清一色的步入社会不久的小姑娘,是家中的独生女,在家中享受惯了父母的溺爱,是被服务者。她们走上岗位后,成为了服务者,进入车厢后,一人看4节车厢,要面对各种身份的旅客,面对各类突发的事情,一旦遇到委屈的事,可能就会哭鼻子,甚至撂挑子走人。每当这时,李旭尧这个也是同样身份的姑娘,就像大姐姐一样苦口婆心进行引导,甚至像长辈一样哄呀劝呀。心里出来的话最能落到心里。强将手下无弱兵。凡是和李旭尧在一起工作的列车员,都能心齐劲足,珍惜自己的岗位,同事对她说:李姐,你才比我大2岁,不仅要操工作上的心,而且要操我们的心,真是难为你了,以后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李旭尧的梦很多,她的舞蹈梦、高姐梦等,已经实现,但她还有更伟大的梦,那就是让每一位乘坐她值乘高铁的旅客开开心心度过各自的旅程,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幸福。(陈有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