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普通铁路

郑州客运段太原车队重视谈心活动

2013-06-30 09: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班组是生产的基本单元,是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屏障。发挥班组作用的关键在班组管理、根本在班组长素质。在全国全路安全形势不稳、全国各行业广泛开展安全大检查的情况下,郑州客运段太原车队深入开展大谈心活动,通过大谈心,强化班组管理、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发挥班组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为全面了解班组长技术业务素质达标情况,准确掌握生产一线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班组解决实际困难,根据段领导要求,太原车队为确保大谈心活动取得扎实效果,他们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抓好结合、务实求效,确保大谈心活动与安全大检查活动两不误、双促进。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根据《郑州客运段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郑客段安〔2013〕99号文件)的包保分工,既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空白,又避免谈心对象过于集中,或重复谈心,减少班组长的负担。在时间上,与班组长谈话利用添乘时间或班组出乘时间进行谈话,不占用班组长休息时间,合理安排谈心时间,减少班组长负担。在确定人员上,大谈心活动以车队长、党总支书记为主体,谈心对象主要是列车长。

2.突出重点,抓好结合。坚持把大谈心活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通过资料台账检查、生产现场考察、职工思想调查等方式,注重从思想认识、技能素质、日产管理等方面了解班组长基本情况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谈心。在谈心中看技术业务素质是否达标,是否能够带头遵章守纪,是否能够按章组织日常生产作业;班组内部管理是否处于有序可控状态,作业标准化是否严格落实,作业纪律是否严格执行,作业过程的互控、他控是否有效运作,职工的安全民主管理权利是否得到落实等,切实通过大谈心活动强化班组长的安全意识、标准意识、民主意识。

3.确定主题,扎实推进。大谈心活动以充分了解生产一线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为主题,做到“四谈四问一评估”,即:谈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问班组规章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谈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的关键作用,问班组长技术业务素质达标和管理情况;谈班组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问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谈“严格管理+人文关怀”理念的落实情况,问职工思想和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长素质能力做出评估,为加强班组管理和班组长队伍建设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大谈心活动实行写实制度,车队正职在谈心中及时填写《干部与班组长安全专题大谈心活动记录表》,记录与班组长的谈心情况。(梁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