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无轨高铁架金桥 叩开山门奔幸福

2019-03-09 10:0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春,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浩坤湖景区的游客一天天多起来。3月2日,适逢周末,浩坤湖边村民韦立新自营的“好客客栈”客房早早就被游客预订完了,自家养的土鸡土鸭和种的紫薯、蔬菜也备受游客青睐,卖上了好价钱。“高铁无轨站开通后,为我们浩坤村拉来了很多游客,带动旅游消费,村民种养的土特产销路也很好,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浩坤村扶贫第一书记刘栋明说。

高铁无轨站的诞生与近年来广西高铁建设发展密切相关。2013年以来,随着贵广、南广等7条高铁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进入了历史上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围绕中国铁路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扩大高铁效应,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底,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南宁局集团公司结合地方扶贫攻坚需求,与不通高铁、但渴望融入“高铁经济圈”的百色市凌云县主动对接,思考探索如何释放高铁红利。经过2个多月近20次与地方政府对接、协调,20多次现场踏勘,南宁局集团公司决定谋划建设高铁无轨站。

所谓高铁无轨站,就是在没有铁路或高铁的偏远地区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站点,实现公路铁路“零距离”换乘,让百姓出行“最先几公里”和“最后几公里”问题迎刃而解。南宁局集团公司通过开设站点、完善公铁接驳等举措延伸高铁服务,并拓展一站式一体化的物流、旅游等综合交通服务,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环境和群众出行条件,推动贫困地区农业、旅游业、交通业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落户国家级贫困县凌云县。每天在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和百色站间开行专线大巴近30班次,使凌云县周边近40万人受益,文化和旅游部将凌云高铁无轨站模式称为“扶贫新动力”。据统计,2017年凌云县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旅游综合消费14.7亿元;2018年接待游客224.14万人次,旅游综合消费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07%和34.86%,均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将高铁红利向县域延伸,南宁局集团公司结合广西14个地级市已有12个通高铁的实际,积极与不通高铁的县域对接协商,陆续开通一批高铁无轨站。截至目前,广西巴马、北流、融水等14个县开通了高铁无轨站,并实现联网运营,覆盖人口超过770万。

自高铁无轨站开通以来,高铁无轨站累计发送班车16.94万班次,累计运送旅客140多万人次。下一步,高铁无轨站还将进一步向乡、镇、村延伸服务触角,开发更多新项目,集中力量将高铁无轨站打造成“高铁+”产业融合平台,打造多式联运网、旅游集散网、电商物流网、共享出行网,打通群众脱贫致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