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西湖天山一线牵

2018-04-17 09: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续建项目

■本报 佟一博/摄 本报 张家启

2017年12月28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乌鲁木齐至阿克苏至杭州的快速旅客列车,由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担当值乘任务。该趟列车途经兰州、西安、郑州、徐州、合肥等城市,单程运行5945公里,从乌鲁木齐出发,不算在阿克苏站站停16小时12分,单程净运行时间81小时44分钟;从杭州返回,在阿克苏站站停11小时14分,当日18时14分从阿克苏站发车,次日7时08分达到乌鲁木齐。据统计,该趟列车往返一趟全程1.189万公里,需要10天时间。

今年3月16日23时54分,年近八旬、双目失明的雷玉娥在女儿张献伟的陪同下,从阿克苏站乘坐阿克苏开往杭州K596次列车去郑州探亲。

郑州是雷玉娥的出生地,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20岁的她和千万名知识青年一样,戴着大红花,唱着革命歌曲,先后从河南、浙江、上海等地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在天山脚下的阿克苏,他们用青春的汗水,支援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

雷玉娥告诉:“1961年进疆时,我们先乘坐火车到西安,然后从西安乘坐汽车,整整颠簸了半个多月才到达阿克苏。当我得知这趟列车开行的消息后,高兴了好几天。如今,阿克苏有了直通内地的火车,今后回家就方便多了。”

长途旅行,旅客身心健康很重要。杭州车队13组列车长陈文升、古云龙为此想了不少办法。16号车厢列车员赵智娟、17号车厢列车员豆栩瑶利用休班时间组织旅客跳健身操;7号车厢列车员李军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红十字会救护员,每天抽空背着小药箱,为旅客量血压、测体温;餐车为旅客精心烹制可口饭菜。

在K596次列车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迅速熟络起来,车厢里充满了各地方言的聊天声和爽朗的笑声。从旅客们交流中可以看出,有的是去探亲,有的是经商,还有很多是去内地旅游的。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乘坐在10号车厢的岳墨菊、许静茹、许燕等4位旅客,背诵着苏轼的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她们是喝新疆塔里木河水长大的,以前只是从照片里、电影电视里见过西湖,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她们结伴去杭州欣赏一下杭州风光。

买买提·依明江是地地道道的阿克苏人,他乘坐这趟列车是去杭州,探望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上学的孙女。买买提·依明江高兴地说:“孙女告诉我,祖国的山河可美丽了。得知阿克苏有了直达杭州的火车后,孙女就从网上给我买了一张车票,让我去杭州旅游。这趟列车‘亚克西’1

一路上,买买提·依明江绘声绘色地给周围旅客讲述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1997年2月,浙江省首批援疆干部奔赴万里之遥的新疆。从那时起,浙江省先后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21年来,2000多名浙江援疆干部先后从烟雨江南来到祖国西北边陲奉献才智;20多万名浙商响应号召,在广袤的新疆大地创业;1188个浙江援疆项目(含续建项目)在天山南麓落地生根,累计安排资金超过100亿元。浙江工业园区、浙江中学、杭州大道、宁波新村、温州路步行街、鲁迅小学……这些“浙江元素”陆续出现在新疆各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次,我去杭州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代表乡亲们感谢浙江援疆干部。”买买提·依明江告诉。

“各位旅客,您乘坐列车辛苦了,下面让我们跟着列车广播音乐一起,做广播体操。”3月19日9时,列车运行在京沪铁路徐州至合肥间,随着轻扬的乐曲声,圆润甜美的广播声音在奔驰的列车上响起,各车厢列车员站在旅客的前面领操。

“闺女,我的这个动作怎么没有你做得好看?”乘坐在10号车厢的刘阿姨一边舒展筋骨,一边向身边的列车员武晓芳询问。

“深呼吸,双手从胸前慢慢向上延伸,呼气,左手向后弯曲指尖接触右肩,左手肘紧贴左耳根部,右手弯曲指尖接触左手肘部,头和手同时向左边转,坚持数秒……”武晓芳跟随列车广播介绍,认真地演示着健身操。15分钟后,做完健身操的旅客们神情显得轻松惬意。旅客们夸赞道:“很不错。从阿克苏到杭州,列车运行时间长,活动活动筋骨,能有效缓解旅途疲劳。”

19日20时32分,列车顺利到达杭州站,乘务员与旅客们依依惜别。

4个多月来,一趟直通旅客列车看似不起眼,却是新疆与浙江旅客的最爱。这正是:西湖天山一线牵,两地人民尽开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