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高铁桥梁“肚中人”

2017-08-22 20:4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当坐着动车从高铁桥梁上疾驰而过时,你是否知道,高铁桥梁是如何维修保养的?

8月4日上午,笔者一行来到了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线路车间,跟随职工一起检修管内郑西高铁桥梁,亲临其境体验高铁桥梁“肚中人”的工作生活。

伸手不见五指、空气流通不畅、现场噪音不断……高温天气下在这种环境中工作,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线路车间的职工几乎每天都要钻进黑暗、闷热、嘈杂的高铁“桥肚子”里,在艰苦的条件下养护桥梁线路。

“高铁桥梁是连续箱梁设计,内部都是空心结构,就像一张张‘大肚皮’组合在一起。”车间主任闫江介绍道,“在高铁桥梁‘肚子’里,我们主要检查梁体内部墙壁是否有破损、箱梁连接处缝隙是否过大、通风泄水孔是否有堵塞等情况,因为这些问题会影响桥梁的伸缩性,旅客乘坐动车的时候能感觉出来,会降低舒适度。”

暑运期间,郑西高铁每天有130多趟动车组列车通过,梁体如果“闹肚子”,列车运行安全就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车间每天都有桥隧工对管内郑西高铁桥梁进行巡视和养护,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据悉,龙门桥隧线路车间现有桥隧工56人,担负着郑西高铁郑州东至华山北区间354.9公里线路上的125座桥梁、36座隧道、70座涵渠和115座上跨公路桥的养护维修任务。

9时,在距离龙门站不远处的郑西高铁偃师特大桥桥墩旁,我们见到了桥隧工区工长胡副军。今年43岁的胡副军和5名同事架起近5米高的伸缩梯,身穿防护服、头戴安全帽、肩跨检查箱、腰系防护绳,经过班前分工和安全教育后有序进入梁体,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漆黑狭长的桥梁“肚子”里伸手不见五指,胡副军和职工通过头灯射出的光线,沿着梁体一路查找病害。由于头顶的桥梁上不断有动车组列车通过,巨大的噪声震得耳朵嗡嗡作响。

“巡检时注意观察,不要放过任何一处‘蜂窝麻面’。”闫江强调道。闫主任口中的“蜂窝麻面”是指梁体内部墙体的凹凸不平。

“小面积的‘蜂窝麻面’对桥梁整体的稳定性不会有影响,只需要记录并加强观测就可以了。但如果出现混凝土掉块、钢筋外露等情况,就必须及时修复。”闫主任说,除了找“蜂窝麻面”之外,他们还要处置箱梁连接处的异物,否则异物可能会影响桥梁伸缩,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夏季是鸟类繁殖的最佳时间,梁体两侧的通风口成了鸟儿筑巢的首选地,但通风口也会因此被鸟窝堵塞。在处理鸟窝的过程中,胡副军和职工小心翼翼地将通风口的杂草清理干净,把鸟巢中的幼鸟转移到备好的“新家”里,再将它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桥梁‘肚子’里非常闷热,空气流通性很差,瞭望条件也不好,从进来开始作业到最后出去,我们一直在流汗,如同洗桑拿浴一样。”从9时到13时,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贴在背上。直到确认完成4.6公里的巡检任务,他们才返回地面休息,吃上了迟到的午饭。

“虽然平时很辛苦,但是工作中每每听到一趟趟动车安全平稳地从头顶的桥梁驶过,我的内心就无比骄傲和自豪。”胡副军的一席话道出了桥隧工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