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高铁

探寻复兴号的“数字密码”

2019-05-28 08: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动车组,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促进了铁路装备升级换代和科技进步,成为彰显国家制造业实力的一张名片。

近日,走进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和铁科院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拍摄复兴号背后的试验场和生产基地,探寻复兴号的“数字密码”。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发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始终坚持正向设计、标准引领。国家铁道试验中心、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矗立在铁科院的各个研发基地,成为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标志。牵引变流器,相当于动车组的“心脏”,为奔跑的列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它像一个扁平的钢铁房子,装在列车底部。一颗颗复兴号的“中国心”,在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成功,并经过严格检测,安装到复兴号上。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工程实践和安全运营,我国目前累计建成2.9万公里高铁,“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接续铺画。

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7年6月26日,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开启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一个崭新时代。

未来,复兴号队伍越来越壮大,将会涵盖时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的各种车型,满足更多地区更多旅客的出行需要。复兴号还将更多使用环保材料,在智能、绿色方面更有作为,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