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风景 > 沿线风光

北京到莫斯科国际列车游记

2015-06-03 19: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亦扬

1. 列车选择

从北京到莫斯科如果说直达的话有以下两班列车可以选择:K3次国际列车和K19次国际列车。如果说要中专的话就比较复杂,可以选择经过乌兰巴托,满洲里,海参崴,乌鲁木齐等多条线路。由于中专列车的选择较多,时间过长,价格较高,我们就先讨论直达的两班列车吧。

1.1 K3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

97ee89470106fdf17a8994ccdce62d3c_b.jpg

“K3次列车水牌”,摄于北京站

(列车下方的MC字样表示本车可以进行国际联运)

K3次国际列车隶属于北京铁路局,车厢采用1995年德国制造的18,19型高级客车。这样的客车现在基本上只能够在国际联运部分看到了。根据2014年的时刻表是每周三上午11:35分从北京站发车,下周一下午2:00左右到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利火车站,全程7692公里,经过三个国家,耗时五天左右。

列车上的车厢分为硬卧(4人间,可上锁),软卧(4人间,可上锁,床垫稍软),高级软卧(2人间,可上锁,有沙发,有空调)。值得一提的是高级软卧的车厢是两个包厢共用一个盥洗室,但是由于水压问题还是不能洗澡。价位从三千元到五千元不等。我个人的建议是两个人出行选择高级软卧包厢,不仅床铺会舒服一点,而且也会拥有较好的私密性。4人或4人以上就可以选择硬卧,我认为硬卧和软卧并没有多大差别。另外关于只允许外国人和持公务外交护照的中国旅客购买高级软卧车票的规定并没有严格执行,只要你想还是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购买到车票的。

有关图片你都可以在网上搜到,我就不再赘述啦。

区别于K19,这趟列车有以下几个看点:

车上的乘务人员均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爷们。他们会穿着布鞋搭着毛巾饶有趣味地和你聊天,蛮有意思。

由于中蒙之间火车的轨距不同(中:1435mm,蒙俄:1520mm),所以列车会在二连浩特的边境车站进行换轨作业,到时候你可以看到。

由于边境生鲜食品管理的缘故,列车会在不同国家加挂不同国家的餐车,你可以体验到不同地方的饮食特色。(后面有图哦!)

在蒙古境内你可以看到很有特色的民居建筑,你也可以感受到乌兰巴托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城市。

历史上的中俄火车大劫案就是在K3上发生的呢!有一部电视剧,(貌似叫《别了,莫斯科》)就是在这列火车上拍摄的。

1.2 K19 北京——满洲里——莫斯科

(不好意思我并没有这趟列车的图片,不过在网上搜到的红皮列车就应该是啦。)

K19次国际列车隶属于莫斯科铁路局,车厢和乘务人员都是来自莫斯科的同志们。列车每周六从北京发车,下周二到达莫斯科。距离上因为绕行了哈尔滨所以会更远一些啦。车厢等级和K3次列车基本相同,所以不再赘述。

区别于K3,这趟列车有以下几个看点:

从哈尔滨开始,列车驶向老中东铁路。这在过去可是西伯利亚铁路的一部分哦!

你可以和车上的俄罗斯同志一起学俄语,蛮开心~

满洲里的国门也是一个看点,你可以感受到宏伟的中国国门对渺小的俄罗斯国门的压倒气魄。(但是是晚上经过哦~)

1.3 小结

相比而言,我个人更加推荐乘坐K3次国际列车,历史更悠久,故事更丰富,车票更便宜,吃货们也能大饱口福了!

2. 旅行证件和车票的准备

由于K3次国际列车要经过蒙古,所以你一定会需要蒙古国的过境签证。正式因为这一环节的存在,我强烈建议已经有护照的你在出发前一个月着手准备,如果没有护照的话请再空出10个工作日去办理。

证件办理还是比较复杂的,我研究了好久才明白最佳的办理过程:

护照——俄罗斯签证——车票——蒙古过境签证

2.1 俄罗斯签证

这或许是我见过最无奈的签证之一了,因为你必须找代理(注意,是“必须”)。原因就是俄罗斯方面要求所有旅客提供俄罗斯对外部门或是在俄罗斯注册的旅行社所出具的邀请函(去哪里找啊!)。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找到当地的旅行社让他们代理,费用大概在700-900元左右,着急的可以进行加急办理,特急签证一日出签,但还是要多花钱呢~

需要的东西莫非是两寸照片(虽然这并不会出现在你的签证上),护照和复印件,等。只要有钱,手续较为简单哈!

2.2 车票

在出发之前你恐怕还真的要为车票问题跑一次北京咯!车票一定要到北京旅游大厦一楼的国际列车车票销售处购买。有点尴尬的就是他们只接受现金付款的方式,不过附近还是有家中国银行可以取款啦。购买车票的时候请提供护照号码来进行登记,如果护照号和登乘证件不一致的话就很难上车了。

2.3 蒙古过境签证

这份签证就可以自己前往位于建国门的大使馆进行办理。需要的文件是:车票的复印件,护照,登记表格,等等。详情可以上大使馆的网站进行查看。过境签证次日取证的价格是300元左右,不着急的话可以等一个星期,那就只要120元了。貌似只接受银行转帐呢。注意,蒙古签证不负责邮寄,必须本人凭有效证件到大使馆龋

答主在办理蒙古签证的时候下了血本......一本花了800元。原因就是我在出发前一周去办理,但是第二天蒙古国大使馆要放假一周(WTF)!所以无论怎样我都不可能在出发前拿到签证,没办法只能找到门口的黄牛们(他们的兄弟姐妹都在里面工作呢!),下了血本3小时拿到。不过和美丽的蒙古姐姐在外交公寓里喝茶还真是好呢~

2.4 其他证件

如果你有国际认可的健康证(小黄本,小红本)的话请一并带着!蒙古国的边境检疫有的时候会卖个萌问你要,没有就会罚款...... 一般情况下求列车员帮个忙也可以过去,但是如果有的话尽量带上吧!

2.5 小结

无论在哪里,有关旅行证件的事情都不可以马虎呢!所以一定要查好有关资料认真准备,不要因为这些事情耽误了旅程哈!

3. 旅行准备

在车票和签证都准备好以后你就准备打好行囊去旅行吧!那都需要带些什么呢?

3.1 食品

坐一周的火车毕竟不是开玩笑的,所以请带上些能放的住的吃的,如泡面,火腿,咸蛋等。

由于在乌兰巴托和俄罗斯境内的大车站都可以买东西,所以不要担心后面买不到。许多国内食品也可以在二连浩特的免税商店购买。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流金山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